返回顶部

乐山外小开展“小餐桌,大文明”系列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4-27 10:1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节约型学校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文明素质,深入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日前,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开展了“小餐桌大文明”系列活动。

学校从常规管理入手,号召全校师生从自己做起,在排队秩序、就餐纪律、用餐习惯等各个方面拟定了详细的规范和要求。

活动形式多样:旗仪式上,牟领老师作了题为《小餐桌大文明》的国旗下讲话,不仅向全校同学宣讲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更是利用快板的形式,向全校师生提出了文明就餐的具体要求。利用黑板报阵地,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学生宣传了“文明餐桌”的相关要求,树立了学生节约共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各个班级利用午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小餐桌大文明”的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中,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教育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避免浪费”;学习了“外小就餐礼仪歌”:“排队就餐不奔跑,队伍整齐秩序好。食堂门前顺次进,礼让他人保安全。同桌分餐不争抢,举止文明有礼貌。细嚼慢咽不说话,在校吃饭要吃饱。全面膳食不挑拣,营养均衡身体好。老师添菜耐心等,不可离位到处跑。添加饭菜量力行,光盘行动不浪费。收拾餐具弯弯腰,碗勺轻放没声音。用餐完毕擦擦嘴,整理干净一同行。传承美德好少年,文明就餐美名扬。”学生通过诵读、表演、辨析、辩论等活动形式,树立了“文明就餐”的良好意识。

在学校“学广行雅星光灿烂”的常规评比中,早就设立了“文明就餐”这个版块,结合本次活动,值周组、政教处都加大了检查力度,每天学生就餐时都有专门的教师进行巡视,发现典型立即表扬加分、查出问题及时批评整改。通过评比,学生把文明就餐的具体要求都内化为行为。

开展“小筷子大文明”的实践活动,让孩子带动家长,了解中国传统的就餐文化,将“文明餐桌”理念通过学生带给家长,带入家庭,影响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扩大了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

勤俭节约、忆苦思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提升的今天,弘扬传统文化,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力行节俭之风势在必行。通过此次一系列活动,外小师生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了,文明习惯也逐步提升。(张勤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