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师附小气象科普进校园

www.scol.com.cn  (2017-12-18 10:39: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气象是一种自然现象,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12月8日下午,在家委会的组织下,来自乐山市气象局罗兆威和肖瀛川两位气象专业人士走进了乐师附小二(6)班,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知识课。

“罗老师”一走进教室,就被同学们认出来了,“罗诗媛,你的爸爸来了”,“罗老师”熟悉的面孔瞬间拉近了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课堂上,“罗老师”首先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气象知识、 天气预报中的常用天气符号,气象灾害对人们的影响,以及防御台风、雷电的方法。然后“罗老师”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巩固孩子们掌握的知识点:“为什么这个时候峨眉山下雪了,而我们这里没下雪?”,“雷电来了,怎么办?”, “因为峨眉山的海拔高、乐山市中区海拔低”,“我记得在哪本书里看到过,我国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气候”,“我们生活在南方”,“雷电来了,打断了高压线,我们就不能看电视了”……,虽然孩子们的回答从专业角度看略显不足,但充满童趣的回答,也向我们展示了孩子对课外知识涉猎的程度及思维的活跃性。“雷电来临时,远离树干,要躲在建筑物、汽车里面,关闭好门窗,远离壁面。”因为温度不同”,罗老师尽量用通俗的语言耐心的讲解。

最后,罗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动画片《西游记》神仙求雨的片段,再一次成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后,引申出今天课堂的第二个板块--人工影响天气。人工影响天气是指在一定的有利时机和条件下,通过催化技术,对局部区域内大气中的物理过程施加影响,使其发生某种变化,从而达到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的一种科技措施;接着播放了我国科技人员利用飞机、火箭、炮弹等科技手段,进行人工增雨、消雨、消雾、消雹的作业视频,这种画声结合的实景展示,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了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一节生动的气象科普教育课,在孩子们的“哇”的惊叹声中结束了。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感知气象、了解气象,拓宽了孩子的视野,激发了孩子们学科学、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增强他们的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其避险自救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养。(朱旭玫 赵格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