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外小“注意力的培养”家长课堂开讲

www.scol.com.cn  (2017-12-18 10:1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注意是学习的前提和基础,注意能力的缺陷是导致学生学习困难的一个主要的因素。有调查发现在正常儿童中,也有5%--10%的儿童存在较严重的注意问题。而在学习困难的学生中,有注意问题的比率高达80%。注意缺陷是学习困难儿童最普遍存在的特征之一。

针对一年级入学三个月,正是培养、纠正注意力的时期,乐山外国语小学副校长辜琼开展了“天才,首先是注意力”的讲座,分别从注意的含义、注意的种类、注意的特征、影响注意的因素以及如何帮助孩子培养注意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教会家长一些非常实用的方法,帮助家长在家里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注意力的训练。

伴随着辜校长的讲解,家长们时而低头记着笔记、时而蹙眉沉思、时而参与游戏。家长们在课堂上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学、有所乐,真正体会玩中学。

课后,家长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通过这次听课,让我意识到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是很重要的,平时生活中要通过各种游戏的形式,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而且要抓住孩子的关键的年龄段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的各方面的能力。

今天听了辜校长讲关于小学生的注意力培养一课。感触颇多。以前教育孩子只看到表面的现象而未深究其心理原因,今天听完讲座才明白原来孩子身上反映出的问题皆有原因。今后在教育孩子时,一定不能简单、粗暴,而应关注孩子心理特点。尤其在学习上,要培养孩子学习的能力,运用推荐的培养注意力的方法,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也许会有所改变。

通过这次讲座,感觉有不少收获。孩子本身的许多问题以及家长的教育问题都被老师一一剖析,很有感触,其实孩子现在的所有问题都是自己的失误所致,以后会在这些方面多多注意,不走弯路,还希望老师多多指导。

通过培训使家长能够正确教育孩子,并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方面的常识,更深度调动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对家长今后正确指引孩子习得好习惯起到重要作用。

感谢老师的言传身教!

影响注意的家庭因素:干扰孩子太多,陪伴孩子做作业,让孩子没有自主性在家庭中确实存在。另外学习与游戏相融合也是应该注意采取的方式,关于规矩,应该有一贯性和持续性,仍需在家庭环境中注意执行和改善。(程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