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羿校长做客四川电视台讲故事答疑问

www.scol.com.cn  (2017-11-14 10:54: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1月7日下午3点,由四川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关工委指导,四川广播电视台妇女儿童频道《梦想1+1》栏目特别企划的"起立敬礼"节目如期开讲,乐师附小校长罗羿现场做客,讲述自己的教育“4321”故事,并现场回答家长、孩子和网友疑问,四川IPTV、熊猫视频、熊猫沃TV、四川观察、中国四川广播电视台海外YouTube等多家海内外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学校20名教师、家长代表和3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节目的录制。

立德树人,校长有话说;文明校园,校长有态度。首先,罗羿校长用最有深度和温度的演讲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教育“4321”故事:四处奔波,为教育追真艰难求索;三次流泪,向大家诠释什么是爱校爱师爱生如爱家;两种心态,告诉我们教育要少一点功利多一些平和;一生所求,希望附小的星星和点点们在爱的陪伴中健康成长!

其次,在对话环节,孩子、家长和预备生代表纷纷向校长提问:“罗校长,以后午餐能不能不吃豆腐脑啊?”“校长,我们学校能不能搞一个party?内容不限,就是可以吃零食的那种。”“校长,如果我们全部都考到了美国大学去,你会怎么感激我们呢?”“校长,可不可以不要在家长群里曝光我们的成绩或者是批评我们啊?”“校长,随着年级越来越高,做的题也越来越难,我的爸爸妈妈都不能辅导我了,该怎么办啊?”针对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主持人将问题分为了家长困惑类、心愿展望类和课后辅导类等,在场的20位教师家长代表和30位学生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校长,可不可以不要在家长群里曝光我们的成绩或者是批评我们啊?”家长代表说,“微信群在开展家校工作中的确非常重要,可以方便地达到家校间的便捷沟通,经常在家长群里爬楼梯,生怕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信息。”学生代表说,“老师们经常会在群里向爸爸妈妈们反馈大家的学习表现和成绩情况,为了保护同学们的隐私,通常采取学号形式。”另一位家长代表说,“我们班级有很多群,有些孩子也在群里,家长们通常会发布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如育儿经验、好的教育的方法。”罗校长做了如下总结补充,“建立家长群是很有必要的,群的主要作用是搭起学校和家长联系的平台,家长在群里发言要慎重,更要做好榜样,尽量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校长,随着年级越来越高,做的题也越来越难,我的爸爸妈妈都不能辅导我了,该怎么办啊?”学生代表说,“我一般不懂的是数学题,在家里都是爸爸给我讲,或者和爸爸一起向网络求助,碰到爸爸有事出去了,妈妈又不懂只有扎头皮,妈妈就叫我第二天必须请教老师,如果碰到大家都不知道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校长,我作为预备生家长的一员,孩子随着年级的深入,家长在辅导孩子方面会逐渐力不从心了,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帮助这些家庭呢?”针对大家的疑惑,罗校长支招说,“孩子在课堂上的听课很重要,上课时一定要专注。当碰到难题不能解决时,课后就要及时通过问同学、问老师得到解决,千万不要留帐”;“家长在指导孩子学习时,也可以教给他们一些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如可以让孩子借助收录机、手机先录音,再播放的方式完成老师布置的听写作业”;“问题只要得到了及时解决,就可以让我们的学习轻松起来。很多事都要寻找方法,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校长,如果我们全部都考到了美国大学去,你会怎么感激我们呢?”孩子们提出希望看到更加漂亮的母校,能够看到自己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罗校长说,“同学们能够到美国读书当然是好事,但是读好大学不一定到美国。附小就有很多孩子凭着自己优异的成绩上了清华、北大和港大等。但是请记住,当你们学成之后还是回祖国吧,祖国需要你们。”

“校长,现在的课后辅导,虽说采取自愿原则,但老师很负责会在辅导时间检查学生作业并讲解。回家时又是下班高峰期,路上花费时间更多。有时回家吃完饭后还要继续做作业,每天几乎没有活动的时间。学校是出于好意,减轻家长负担,但实际上是否真减轻了负担?”罗校长说,“本学期开学后,我校作为课后服务试点学校,采取了3+2的教学模式,其中3天用于家作的辅导,2天用于社团活动的开展,在课后辅导的时间内,学校期望80%的孩子能在学校完成作业,部分同学因为速度慢,的确存在回家后还要继续完成作业的情况,希望这部分同学训练和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尽量不再带书面作业回家。”

“校长,您是如何鉴定优等生和差等生?”“在我的概念里没有这2个词,每个孩子都是优等生。有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他属于成绩优异的学生;有的孩子品行很好,他属于品德优良的学生;有的孩子综合能力很强,他应该属于全面发展的学生。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仅仅是花期不同,我们一定得学会等待,静静地等待、再等待。”

时间过得真快,70多分钟的直播交流时间就在50多位代表与罗校长的交流中悄然而过。家长和孩子们的心头之惑在罗校长的点拨中得到了满意地解答。在节目直播的同时,乐师附小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也通过网络全程观看。部分家长还纷纷通过截屏发布到朋友圈,为校长点赞,并为孩子能够在这样一个温暖和谐向上的学校读书而高兴、自豪和骄傲!(刘建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