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实小公益讲座感悟“丹霞”乐山

www.scol.com.cn  (2017-11-14 10:48: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1年9月下午三点半,乐山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参加课后服务的孩子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公益讲座——《丹霞地貌是乐山市的宝贵旅游资源》。主讲人是有着87岁高龄的罗成德教授,乐山师范学院自然地理学教授,乐山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成员。早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地理系,从事教育工作40余年,曾任乐山一中教导主任、乐山师范地理系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论专委会成员、四川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理事。

退休后的罗教授十分关心科普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的科技普及工作,先后全市机关、社区和大学、中小学作科普讲座100多场。实小的孩子们也用最热烈的掌声和最认真的学习态度欢迎罗教授的到来。罗教授用汪洋浩博的学识、春风化雨的语言吸引了无数小朋友们渴求知识的眼神,还有不少的孩子在认真聆听的过程中做起了笔记。

罗教授说,丹霞地貌是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 ,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

乐山市中区的凌云山、车子山、白岩、龙口山,峨眉山市的二斗岩、擦耳岩、五显岗、两河口,犍为的云峰山、官家祠、紫云山、尾岩、弥陀寺、仙女山、河尖山,马边的十丈空、大佛岩、大红岩、梯子岩、手爬岩、侧耳岩、长川洞都是丹霞地貌。

屏幕上出现了一张张展示丹霞地貌的照片:高高低低的山丘造形奇特,色彩艳丽。岩层有黄的、白的、红的,色调顺山势起伏,犹如彩带,在阳光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让人惊叹不已。

孩子们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也感谢大自然把这么神奇的景色赐予我们的家乡——乐山。看着神奇美丽的山谷,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有孩子不由得感叹道:“我真想变成一只小鸟,展翅飞翔在蓝天之中,尽情享受大自然妈妈给予我们的神奇与美丽。我爱这神奇、美丽的丹霞地貌,我更爱我的家乡。”(蒋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