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草堂高中美术老师辜乐英谈对外文化交流感受

www.scol.com.cn  (2017-10-30 11:30: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017年9月,国侨办委派四川省承办蒙古乌兰巴托营的教学任务,我能成为其中一员,深感荣幸。

我的课程分为结艺、国画、剪纸绘画综合运用。大概用了三个月准备时间,在备课和课堂教学上下功夫。

在9月16号,我们一行14人顺利安全地抵达乌兰巴托,充满了对异国的新奇,我们开始在这个国度的工作和生活,9月18号我们正式进行预备课的教学,我上的是十一年级的结艺课,孩子们都很活跃,两人一组协作完成,同学们用彩线穿陶瓷珠子、做平结,看着他们做的认真劲儿,我倍感欣慰。同学们完成自己的作品并戴在自己的手上。十一年级的班主任和实习老师也跟着学做平结手链,以及下课后很多同学也来问我要不同的彩线,可见他们对这节课的喜欢。

接下来在十一班教他们结艺项链,学生们的兴趣更高,36个学生认真参与学习,完成后学生们看着自己的项链爱不释手,让他们上交用于展示,每个人都舍不得。蒋仙梅校长也非常喜爱得到我赠送的手链和项链作品。

我在蒙古乌兰巴托教学,蒙方很重视课堂教学,多位领导和班主任都参与听课,有时候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孩子们热情高涨。孩子们的中文水平比我想象的好得多,在教学情境中我们的动手部分较多,孩子们充满好奇,专心致志,很快进入角色,交流起来也很容易。每每看到她们的学习热情,看到她们脸上的喜悦,我内心充满感动,也更加有信心教好她们。

在乌兰巴托教学,我上了六、七、九、十、十一、十二年级的课,由于针对学生们的年龄不同,在教学中根据对象确定难易程度。整个教学和我的原计划相对降低,其原因是每个班的人数多,甚至是两个班合成一个班,并且在每个班授课一到两次,因此教的内容不能像国内那样知识难度循序渐进。另外,由于每个班的蒙古学生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华侨子弟占少数,课堂教学上我的语速不断地放慢,并且不断地分组演示。

我的美术课中,我教的结艺课大受欢迎是我意想不到的。在高年级上了手链课,低年级的学生看见哥哥姐姐们的手上戴的好看,有个四年级不会说中文的小男孩跑到办公室站在我旁边,我正忙着准备第二天的教学材料,没有注意他,其他老师教他:“喊老师”,他轻轻地拍了我一下说:“喊老师”,办公室的中国老师全都笑了起来,我问他:“想要我教你穿珠珠?”他不停的点头,我一面教他一面问他给谁戴?他回答:“妈妈”。真是个可爱的蒙古男孩!

通过对中国的笔墨纸砚的认识,让学生接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对梅花的绘画过程,让学生体味中国绘画的形式意味和个性表现,用笔、刚柔劲健、毛涩圆厚、快慢轻重、提按顿挫的变化;用墨的干、湿、浓、淡、重、焦、枯、润的韵味;用中国折扇扇面做载体,能更好地体现出作品的美感与形式感,让学生们体会到一点中国艺术的意趣。因为每个班课程有限,甚至有学生拉着我说课程太少,刚刚体会到中国画的乐趣课程就结束了。

在闭幕式上师生们的一些才艺展示受到了各方领导、及多家电视台、新闻部门的一致好评,我准备的教具多样而充足,既有课堂教学所用的,还有赠送学校及有关领导、老师、和学生的,让他们从多角度、多方面以点带面的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看着2017中华大乐园蒙古乌兰巴托营的展示活动受到大家欢迎,感觉连日来的疲惫、焦虑都一扫而空了,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那么值得,值得我们一生去回味,为了祖国的荣誉我愿意再拼一次!

明天即将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告别乌兰巴托的云彩,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这里结下的深厚友谊和师生情,永远不会忘记这段特殊的“旅程”。

再见,乌兰巴托。(辜乐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