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师附小师生走进犍为文庙拜师学礼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5:2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尊师重教是全社会的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风尚源远流长,春秋时期孔子的三千弟子为报师恩,四处奔波,传播他的仁政思想;南宋时期的岳飞,为师父披麻戴孝,一生牢记师父教诲,精忠报国,死而未已。尊师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体现,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

秋风飒飒,秋叶飘飘。9月10日教师节这天,乐师附小四(1)班的孩子们在家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到犍为文庙开展了“尊师重道,拜师学礼”活动。

犍为文庙历经宋、元、明、清和民国时期900年风雨,三次重建,三次搬迁,十二次大型维修。文庙规模宏大,富丽堂皇,规模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常年举行成人礼、祭孔礼、成童礼、开笔礼、平安祈福礼、拜师礼、敬老礼等儒家礼式,弘扬儒家文化。

早上9点半,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犍为文庙,迅速穿上了汉服。气势恢弘的古代建筑,优雅别致的华夏汉服,孩子们瞬间像是穿越到了古代,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文人墨客的气质。拜师学礼活动分为六个部分:1、开笔礼,拜先师:祭拜至圣先师——孔子。2、拜老师,敬献束侑礼:拜现任老师,诵读拜师帖,献上枣子、桂圆等。3、敬茶:亲手为老师奉上甘甜的茶水。4、明志:学子代表带领所有学子诵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所有学子亲手书写“志”字。5、寄语:老师为学子们提出“勤奋向学,与人为善”的寄语,学子们为老师写上祝福的话语。6、拜师礼成,颁发证书。拜师学礼活动结束后,文庙的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一边参观文庙,一边为孩子们讲解文庙的儒家文化。

九月,是农民伯伯收获的季节,也是老师们收获的季节,更是学生们回报的季节。此次拜师学礼活动,让孩子们明白了尊师重道的意义——一个人,无论他的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都不应该忘记老师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饮水思源,怀师感恩。(彭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