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9:54: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根据乐山市教育局、市防震减灾局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学校学生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同学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近日,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学生处利用安全天天讲课堂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了防震减灾科教片《应对震害 有备无患》。

在室内要就地避险,不可冒然外逃,应选择较安全的地方躲避;要关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炉火,防止发生火灾和煤气泄漏;当大地震停止后,要利用余震之间的间隙,迅速撤离;撤离时注意保护头部,最好用枕头、被子等柔软物体护住头部。

在室外要选择空旷地区,不要冒着大地颤动的危险往室内取物或救人。如果在街上行走时地震,最好将身边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无物品时也可用手护在头上,尽可能作好自我防御的准备。

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员,尽量扩大“安全空间”,注意用手中衣服或衣袖等捂住口鼻,避免被烟尘呛闷窒息的意外事故发生。无力脱险自救时,避免不必要的恐惧和惊慌,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坚持的时间越长,得救的可能性越大。要静卧,保持体力,只有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呼喊,或敲击管道、墙壁等一切能使外界听到的方法,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救人应当先从最近处救起,可以节约时间,减少伤亡。现场抢救中,力争及早除去伤员身上或伤肢的重物,立即固定伤肢,不要拉扯被压埋者,以免造成新的损伤;抬伤员不能一人抬手,一人抬腿,扭曲身体,以免造成伤员瘫痪,应用竹木床板、担架运送伤员。

影片通过放映汶川和唐山大地震的画面,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着重介绍了家庭、个人应对地震灾害的方法,以及消除恐惧心理,掌握自救互救的知识等。使同学们进一步懂得了地震的所带来了危害,知道了避震的方法和自救互救的措施,提高了同学们的认识水平和防震减灾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