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职院新生报到感受新校园的“三大理念”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0:1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吴鹰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鹰 记者 余建军)秋高气爽,迎来开学好时节。9月9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启新生报到日,为期2天。近4000名新生从省内外涌入地处市中区苏稽镇青衣江旁的学院新校区办理报到手续,感受了一场全新的报到感受。

据悉,今年乐职院设置有白塔街和新校区两个报到点。在新校区报到点,记者一大早赶来看到,报到大厅早已人头攒动,在相关人员的引导下,新生们有秩序地办理入学手续。学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便捷的报到流程,让踏进新校区的新生们在期待中开启新生活。

当日,学院各级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坚守各自报到点,热情与新生家长交流,现场答疑解惑。学院科学规范的管理、文明优质的服务、简化便捷的流程,为新生及家长顺利办理各类手续并入住宿舍提供了方便,一应俱全的新校区新教室新宿舍新设施,全新的报到感受让新生及家长们切身感受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新宿舍里,家长们都满怀希望地一起上阵,为孩子们整理床铺。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由于新校区两面临江,地理优势凸现。因此,新校园按照教学、实训、体育、办公、生活等功能区进行了合理布局。规划设计上严格按照住建部、教育部相关规范标准,注重乐山历史文化的传承及氛围,设计风格完全符合苏稽片区“文化城”的功能定位,同时结合现代职业教育特点,建筑房屋设计灵活多样,整体设计上融入了绿色、环保、智慧化校园理念,突出表现了三大亮点。

新校园注重绿色环保校园理念。一是建筑上尽量采用坐北朝南走向,注意利用自然光源,避免阳光直接照射;二是结合专业特色,运用太阳能光伏技术,提供部分路灯、花园照明;三是校园整体使用水源式热泵技术,利用充沛的青衣江水资源,为校园整体提供夏天制冷、冬天供暖及学生生活用热水供应。此项新技术的应用,新校园内不设锅炉,各类能源节约40%以上,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校园。

实现校园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真正实现了校园“一卡通”。全校园实现了有线及无线网络全覆盖,所有教室均为网络多媒体教室,校园门禁、停车、巡更、安保、学籍信息、选课、借书、用开水、热水、就餐、购物等等事项,均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在校园内只需一张卡,就可以自如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新校园按照当前城市建设最新要求建设了环形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建在校园环形道路侧的花园下面,全长1.6公里,宽5.5米,高3.1米。地下综合管廊内铺设了除天然气外的给水、雨水、污水、暖通、消防、强电、弱电、通信等等管道及线缆,极大方便了将来的维修维护施工作业,不需开挖路面。

据介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是按照教育部10000人大学标准进行一次性整体规划建设,总用地800亩,总投资11.62亿元,总建筑面积29.1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行政楼(1栋)、面积10500㎡,图书馆(1栋)、面积22000㎡,教学楼(2栋、群楼)、面积36000㎡,教研楼(2栋)、面积9300㎡,实验实训楼(4栋)、面积36500㎡,实习工厂(5栋)、面积17300㎡,学生宿舍(4栋、群楼)、面积77100㎡,学生食堂(2栋)、面积24000㎡,后勤服务楼(2栋)、面积8500㎡,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1栋)、面积11000㎡,专家楼(1栋)、面积2000㎡,多功能训练馆(1栋)、面积12500㎡,礼堂(1栋、2000座位)、面积8000㎡,射击馆(1栋)、面积1500㎡,学生服务中心(2栋、群楼)、面积2800㎡等,同时还建有400m标准田径场2个(其中1个为全围合式看台)、室外游泳池2个、室内恒温游泳池1个、篮球场30个、排球场15个、网球场4个、羽毛球场8个、射箭场1个、单双杠场1个、地掷球场1个。以上所有这些建设,预计明年6月底前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一座全新的乐山地标性高等学府将屹立在乐山青衣江畔,为社会培育一代又一代的高职人才。

据悉,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到新校园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时,参观了图书馆、智慧能源中心、地下管廊、教学楼、教研楼,详细了解了新校园建设情况、使用情况及搬迁工作安排,对新校园建设中贯穿的绿色、智慧、平安校园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院认真总结并加以推广。要求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应将人才培养与乐山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相结合,依托“乐山大佛-峨眉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根据现有教学资源,大力发展旅游、酒店、医养、中医药等特色专业,实现错位发展。同时,还要立足长远,树立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把学院建成“教学科研水平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一流、教学管理服务质量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