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艺校教师在全市初中语文阅读展评活动中获一等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10:1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来自全市的语文专家、教师近300人汇集一起。在为期两天的比赛里,先后有15名教师登台亮相。在活动中,师生之间、参赛教师、观摩教师、评委老师多次进行思维的碰撞,有老师疑问假若连“读透”一篇课文都尚有困难,谈群文阅读则无异于拔苗助长或是空中楼阁。群文阅读并不是取代教材的单篇阅读教学,而是对现有的教材教学进行有力的补充,教材仍然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教学资源。

“单篇精读”阅读教学强调围绕一篇选文进行精讲细读,反复琢磨,充分开掘选文的语文教学价值。教学内容选择个性化,重视教材的文本研读,高度艺术化的教学设计,综合展示语文综合素养,积淀了行之有效的精读教学方法,长于培养语感能力。“群文阅读”教学是“举一反三”的教学,强调的是在一滴水里看世界,在单独的一篇经典里面,可以获得丰富多样的学习收获,可以挖掘经典文章的微言大义,可以面面俱到的去探寻单篇经典的各个方面所达到的高峰。

无论是参赛者、听课者都意识到,这既是一场比赛,又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语文教学策略的研讨。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探索,一起走在鲜花与荆棘并生的道路上,一起期待语文课堂的天心月圆,华枝春满。(乐艺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