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外小走进马边三溪村小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0:2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按照乐山市政府和肖坝社区的安排,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结对帮扶马边建设乡三溪村小。4月25日—26日,乐山市外国小学按照计划安排汪琳珊、潘攀、陈东杰、张立4位教师走进马边三溪村小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支教活动。

艰辛的旅程

4月25日早上7:40,四位老师准时从学校出发。经过沐川卡防坡后,汽车一直在海拔几百米的山上盘旋行进。弯道多,弯道急,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惊得两位女教师连连提醒叶师傅慢点。高海拔山上行驶,让支教老师不同程度出现了耳鸣、晕车等高山反应,下山过程中,连我们的体育老师陈东杰都经不住折腾,竟哇哇呕吐起来。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马边。在市政府驻村干部薛主任、张书记带领下,支教老师顾不上舟车劳顿,马上向三溪村小进发。高山悬崖,山泉飞溅,汽车行驶在乡道上,就如同在水池上行进一般,水花四溅中,留下支教老师啧啧惊叹声,但是同时也留下了一路欢笑。

紧凑地安排

半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三溪村小。支教老师来不及修整,顾不上旅途劳累。和李迪光明校长简短交流后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嘘!”随着李校长一声哨响,孩子们冲出教室,来到操场。陈东杰老师开始指导三溪村小的老师、学生如何开展大课间活动。他一边讲解,一边示范,风趣幽默的激励语言,耐心细致地指导让三溪村小的孩子们不时发出一阵阵会意的微笑在山谷回荡。

三位随行的支教老师也积极协助:播放音乐,整理队形,楼道执勤,大家配合默契,忙而不乱,高效推进。

在三溪孩子们地积极参与,认真配合下,进过一个多小时地训练,孩子们的队列队形像模像样,上下楼秩序井然,安全有序。市政府驻村第一书记张书记:一个多小时地训练,让三溪村小大课间、队列队形得到很大改变,真是不容易。

智趣的课堂

第二天上午,三位老师分别给三溪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数学、音乐、体育课。

首先登场的是师汪琳珊老师。她执教的五年级数学课——《有趣的数学》。她用几个数学小游戏导入,激发了学生探究欲望。接着用一道猜立方体对面数字的例题,将孩子的思维点燃。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在“猜”中逐步掌握了“列表排除”的数学思维方法。最后,她临时给孩子们出了数独游戏练习题,更是让孩子们兴味盎然,乐此不疲,有的孩子甚至让汪老师再出几道难一点的练习题,汪老师兴然应允。

接着,潘攀老师在欢快的律动中,开始了《顽皮的杜鹃》音乐课教学。由于天气原因,潘老师本想在室外给全校同学上一节音乐课的想法被迫改为室内举行。她这节课集中了三溪村小一二年级的全部同学。极富亲和力,能歌善舞的潘攀老师一开场,便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潘老师运用科尔文手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孩子们掌握了顿音、渐弱渐强等音乐知识,实现了“轻歌·清唱”整节课笑声不断,掌声不断,歌声不断……

随后,陈东杰老师为一二年级的孩子上了一节《跳高、跳远技巧》的室内体育课。小游戏引入,激发孩子的兴趣;风趣幽默地授课方式,精心地课堂设计,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到运动中来。讲解细致入微,示范一丝不苟,孩子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兴趣,收获颇多。

最后,全体支教老师一起参与,再次规范三溪村小的大课间活动。先是上下楼的训练,接着是队列队形训练,再是跑步练习。和老天爷抢时间,支教老师硬是抢在下雨前,将整个大课间活动流程完整地练习了一遍。最后,全体支教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跳起了课间操,彝族传统舞蹈——达体舞。

简单工作餐后,全体支教老师和三溪村小的老师开展了座谈。座谈会先由三个献课老师进行说课,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设计理念和自己上课后的感受,向他们传递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如何解读教材的方法;接着,四位支教老师和三溪村小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习惯培养;氛围营造,教材拓展等方面为他们答疑解惑,助力支招。整个交流愉快而深入,坦诚而高效。

乐山市政府驻村第一书记张书记在活动结束时发表了这样的感言:感谢外小的支教团队向三溪村小传递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感动于外小支教老师的精心准备,一丝不苟的工作,较高的责任心;敬佩与外小支教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佩服外小团队的密切配合,高效开展支教活动,让三溪村小的老师、学生收获巨大,变化立现。

两天的支教活动,繁忙紧凑,全体支教老师虽然辛苦,但很充实。两天的支教活动,带给我们体会很多,感触很多:

一是感谢乐山市政府的安排,能结对帮扶马边三溪村小,给了我们了解边远贫困山区教育的机会。在帮扶过程中,我们也深受教育,带给我们的是心灵的震撼,也带给我们许多反思。

二是山区孩子们的生存条件让我们感动。两天时间里,在和三溪孩子们的接触中,让支教老师爱心爆棚,当即为孩子们购买礼物,后续帮扶活动已经在思考酝酿、行动中。

三是孩子们的质朴善良让我们感动,当我们准备离开时,孩子们不断的挥手致意;一声声明天再来的期盼中,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四是此次支教活动,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老师的工作价值所在,如何给予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更多精神食粮;如何更好地给予孩子们更多关爱,在爱的呵护下,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都值得我们认真反思。(熊智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