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在乐山实小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10:27: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4月25日,春雨过后,新绿萌动,红蕾初绽,嘉州大地正是“红云深处海棠香”。美丽的乐山市实验小学迎来了一场教育盛典——“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乐山市共同体学校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莅临活动现场的嘉宾和领导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汉族先生,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梁开禹副局长,乐山市教育局人事科郑雪卉科长、陈彦副科长。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张必友工作室、刘琼芳工作室的校长和老师们、实小家委会代表以及来自乐山市14所区县基地校的校长和老师们。乐山市教育局人事科郑雪卉科长主持了本次启动仪式。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是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由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联动各界力量,面向全国中小学发起的公益行动计划,旨在落实和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倡导全国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千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师德素养,促进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本次启动仪式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课程创新,启动仪式将成立“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乐山市共同体,开启“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乐山市相关工作。乐山市共有14所学校被批准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区县基地校,乐山市实验小学是此项工作的牵头学校。

启动仪式开幕,乐山市教育局梁开禹副局长首先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辞,代表乐山市教育局感谢北师大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调创新中心,将这一惠及千家万户的公益行动带到乐山。他指出,今天在这里举行乐山市“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意味着乐山教育在抓队伍建设、抓学校治理上又增添了新的措施、开辟了新的路径。

梁开禹对参与活动的学校和老师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利用好活动平台的特色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争做乐山好老师;大胆改进教育教学管理,争创一流好学校。并感谢乐山市实验小学为本次启动仪式的辛勤付出,赞扬了实验小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实小在今后的活动中继续做实做好相关牵头和组织工作,带动参与这一活动的学校在共同体建设中取得切实成效。最后,祝“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在乐山结出丰硕的成果,取得圆满成功。

乐山市实验小学张必友校长代表全校师生致欢迎辞,祝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乐山市共同体学校正式成立,预祝“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创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向发起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14所区县基地校的校长、老师们表达由衷的敬意和热烈欢迎!希望各个学校能借助中国好老师这一平台,推出大量优秀教师,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祝愿“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在四川、在乐山能帮助更多的学校和老师越走越远。

乐山市教育局梁开禹副局长、北京师范大学田汉族教授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乐山市共同体授牌,宣布乐山市共同体成立,并发表宣言。

乐山乐水,乐满校园。乐山实小一直致力于发扬民族精神传承国学文化,不仅利用各种游学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更是将国学精髓结合到每周一会的升旗仪式值周中队展示中去。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学文化主题展示,让孩子们做传统文化展示者、探究者。开幕式后,参会嘉宾、领导和老师们一同走进幸福实小,共享传统文化与课程创新绽放的多彩光芒,欣赏实小孩子们精彩的中队值周文化系列展示。

本次启动仪式的特邀专家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首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全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全国学习科学学会心理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专家评估组成员田汉族教授。田教授为与会老师作专题报告——《传统文化与课程创新》。田教授首先解读了教育部文件《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分析了传统文化教育的背景。田教授从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如何看待传统文化价值;目前传统文化教育问题;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的误区;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课程等五个方面引领老师们研讨传统文化教育。并列举了宁波市栎木小学《诵读经典文化,加强素质教育》等两个案例,为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融合指明了方向。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传统文化自是博大精深,语文学科承载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怎样顺应时代需求,创新地进行传统文化的教学?乐山市实验小学的车进伟老师和刘琼芳主任用两节自创的乐山本土传统文化课例——《嘉州印象》和《一壶乡情 联诗雅韵》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颇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车进伟老师以诗开路,叩响嘉州文化的大门。在让孩子们了解了嘉州的变迁之后,他以群文阅读的方式,用精选的四篇美文带领孩子们寻嘉州印象,品多元文化:《烟雨峨眉》——品嘉州文化之山水;《乐山大佛》——品嘉州文化之礼佛;《首漂勇士》——品嘉州名人之千古豪情;《乐山龙舟会》——品嘉州文化之民俗。嘉州印象,有诗情,有豪情,还有浓浓乡情。

刘琼芳主任所上课例的内容则是乐山传统文化的瑰宝——大佛寺乌尤寺楹联。这些楹联,带着历史的沧桑、丰厚的文化,穿越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绚烂与斑斓,展现在我们眼前。孩子们随着刘老的引领,或吟诵、或想象、或品鉴、或描绘,在氤氲的联香雅韵中品出了凌云乌尤的盈盈山水,品出了佛国天堂沉淀千年的思想,品出了身为乐山人的幸福与自豪。赏山赏水赏嘉州,品诗品联品文化。乐山传统文化在这节课中彰显迷人魅力。

最后,乐山实小的夏忠海老师对“中国好老师”信息平台的注册和使用作了详细的说明,具体落实了各项目学校开展“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相关事宜。

通过启动仪式,乐山市14所基地校的老师们对“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陈晓英 王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