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师附小一期一主题 研讨出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10:5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师附小语文组召开集体研讨会,开展以《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随文微写》为主题的研讨活动。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共同探讨随文微写的有效方式和策略。其中,李娟老师和袁敏老师分别就该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李娟老师谈到培养学生写作兴趣可以从文本阅读入手,在“小练笔”这块“小田地”中“乐学”、“积累”,并日渐内化为自己的语言。还可采用仿写、扩写、缩写、续写等多层次的写作方式,激发学生思维训练,让孩子们说中乐写,问中追思,情中感悟,究中求知。

袁敏老师也谈到随文微写技巧性训练的必要性。她以《珍珠鸟》和《秦兵马俑》两个课例,具体呈现了讲授微写课程时的方式方法。抓住个性鲜明,见解独到的文段进行解析,师生共合作,完成创造性写作,能增强学生的写作兴趣。这种有针对性的选取合适文本进行读写结合的训练,能大大增强学生对文章细节的把握。日久训练,方能见效。

随后,张校长还分享了福州教研员何捷对于随文微写中具体运用“万能写作表”的创造性教学方式,指出了训练的必要性,同时强调在训练中要注意思维的引导和发散,提高写作能力。

接下来,语文组将继续分年段进行主题研讨,再由指定老师承担相关课程教学,在实践中讨论研究,让每位老师都共享集体的智慧。(罗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