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寻味”最后一站 年味让小记者沉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1:30: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昨(7)日,是“嘉州古城‘寻味’之旅”的最后一天。一提到“味”,大家想到的除了美味之外,就是年味了。过年要吃美食,还要贴年画,这就不得不提到咱乐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竹纸制作技艺,以及夹江年画。作为“寻味”之旅的收官一天,小记者们来到夹江县,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竹纸制作技艺杰出传承人杨占尧爷爷,为他们演示夹江竹纸是怎样制成的。

合影留念

画中人讲述画中事小记者亲手制竹纸

观看切纸工序

7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小记者们来到四川省夹江县状元书画纸厂,杨爷爷正笑眯眯地等候着大家。在厂区的墙壁上,一幅幅展现夹江竹纸制作工序的相片立即吸引了小记者的目光。

“爷爷,爷爷,这个人怎么跟你很像啊?他比你年轻!”

“爷爷,这个人是不是你啊?”对什么都好奇,对什么都感兴趣,在厂区里,小记者的问题一个连着一个。

“是我,是我年轻时候在制作竹纸呢。”杨爷爷笑呵呵地回答,“小朋友们,你们即将看到的夹江竹纸,是由72道工序制成的,在古代曾经是‘贡纸’,夹江也因此有‘蜀纸之乡’的美誉。”

听完杨爷爷的讲解,很快就到了体验环节。在书画纸厂老师傅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分别体验了石臼捣料、抄纸、刷纸等工序。石臼捣料,把打堆的料子放入盘子中,择去老皮杂质,然后放入石臼里用脚踩动,通过反复直至捣细为止。小记者们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一个个兴奋地站上木质踏板用力踩下,让木槌重重捣在料子上。资阳广播电视台小记者刘天阳虽然才7岁,可他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一只脚力气小踩不动踏板,他就用两只脚踩,可惜毕竟人小力弱,费了半天劲,木槌却纹丝不动,惹来大伙哈哈大笑。

在抄纸工序,小记者们挽起袖子,在书画纸厂工人的指导下用竹帘和川子在纸槽抄纸。小记者徐嘉跃为了体验抄纸,将戴在手上的手表都摘了。体验刷纸工序时,得知此时的竹纸十分脆弱,小记者们一个个表情严肃,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提着竹纸吊刷到墙上,那虔诚小心的样子,让人觉得他们仿佛提着一件稀世奇珍。

制作年画体验年味《乐山大佛》最受欢迎

展示自己制作的年画

吃过午饭,小记者们开始了下午的体验活动,这次他们将要亲手制作一张年画。有年画技艺的宿定厚老师为小记者们演示了一张年画是怎样制成的。

宿定厚介绍,夹江年画与绵竹年画、梁平年画并称为四川三大年画。夹江年画创始自明代,距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2008年夹江年画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得知自己要体验的项目“来头”这么大,小记者们发出阵阵惊叹。

当天,宿老师带来了3个年画模版让小记者体验制作,分别是《五子登科》、《年年有余》和《乐山大佛》,绝大部分小朋友在体验时都选择了制作《乐山大佛》年画。绵阳晚报小记者李亮琦选择制作的是《乐山大佛》年画。“因为乐山大佛是乐山的标志,我想制作一幅乐山大佛的年画带回家给妈妈看,让她天天都能看到大佛。”李亮琦说。

在当天5个小时的活动中,小记者们体验了极具趣味的古法制作工艺,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年画,一个个乐开了花。

据悉,6日晚上在金叶大酒店会议室举行的总结分享表彰会上,来自乐山、绵阳、资阳三地的小记者对“嘉州古城‘寻味’之旅”5日、6日的活动进行了分享总结,会上对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小记者队伍进行了表彰。奇幻队、梅花队和雄鹰队分获前三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