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师范附属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月教育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0:4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2月4日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一提起“宪法”,老师们、同学们了解多少呢?为此,乐山师范附属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12·4”系列宣传活动。

首先,在学校行政会上,法治领导小组部署了学校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对教师及学生在此次法制宣传月活动中的学习重点进行了安排:全体教师重点学习《宪法》精神,了解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学生法制教育活动的重点为“提高安全自护意识,正确应对校园霸凌现象”。

在教师会上,王涛副校长带着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宪法》的基本知识,重温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了老师们的法律意识。

学生活动方面,德育室大队部也积极思考,把跟学生学习活动密切相关的“校园霸凌现象”作为切入点,引导全体学生学法用法、保护自我。为此,大队部制作了“弘扬宪法精神”和“拒绝校园霸凌”的课件,供全校班级分享使用;组织大队委进行专题学习和培训,让大队委首先行动起来,争当法治宣传小标兵。同时,大队部还专门制作了“宪法宣传展板”,放在孩子们活动的密集区域,让孩子们参观了解。

班主任老师作为班级的领头羊,也应该率先学习了解主题内容,因此德育室利用“班主任微信群”,同步组织班主任老师学习宪法精神,从中关村二小欺凌事件开始了解校园霸凌现象。

接着,各班级根据学生年级特点确定学习方式和侧重点,利用12月16日的少先队活动课时间,开展了全校性的学习讨论活动。学习活动主要围绕“宪法的重要意义?”“什么是霸凌?”“面对霸凌,如何有效处理?”等议题展开,有些班级由班主任老师主讲,有些班级由能干的大队委主讲,还有些班级邀请了家长教师主讲;各班都积极地展开交流讨论,对《宪法》和“霸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通过此次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师生深入学习了宪法精神,了解了应对“霸凌”的自护方法,进一步提高了附小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增强了大家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公民权利意识。(李毅 黄庭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