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展别开生面的探究式学习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0:58: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为了让学生更生动地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乐山地域悠久历史;促进家长与孩子、家长与家长、孩子与孩子的立体交流;培育孩子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和美德。乐山市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在胡桂容老师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开展了一场形式多样、别具风格的探究性学习。

本次活动分“陶艺文化”、“茶艺文化”、“大佛文化”、“古城文化”4个小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爱自由选择,分别由4名学有专长并热心主动的家长负责组织和指导。活动开展前各组同学做足了功课:选择学习探究地点、制定路线图、安排活动分工、查阅收集相关资料、筹划手抄报的制作……

王彬沣妈妈带着‘走近古迹--乐山大佛’小组的同学们和乐山大佛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深刻地了解乐山大佛的由来,建造历史。同学们开心地融入到历史文化的氛围中。

一抹茶香泯童心,一盏香茗酬亲恩:茶文化小组在成梓萱妈妈的带领下,通过学习茶礼(坐姿、站姿、奉茶礼等),而对“孝”的领悟,对“爱”的表达,对“洁”的传递,对“谦和忍让”的美德有了感悟!

循着古老质朴的泥土味道,期待着去追溯中华文明的精典艺术—陶瓷。18名同学在本班同学符译妈妈和其他几个家长带领下步入了位于市中心一个名叫“走泥舍”的陶瓷艺术天地。首先,由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的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陶瓷艺术的起源,陶瓷的历史发展阶段,烧制陶瓷的各项工艺流程,以及中国陶瓷艺术骄人的成就和当今世界陶瓷艺术的竞争。最有意义的环节就是十八名同学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用江西景德镇来的瓷土作坯料,认真体验了一把我们勤劳智慧的祖先如何把一团团朴素的泥土幻变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的过程!揉、捏、拍、抻,叠、摞、贴……每个动作都做得有模有样。经过“艰苦”努力,每个同学都创造了自己的陶瓷作品,选了蓝、水青、白、橙、红、绿等烧制色彩。满心期待着十几天后烧窑出炉的最终结果!

探寻千年遗迹,触摸嘉州文明。罗梓晨爸爸带领的“文化古迹”特果队,在欢声中前行、在互动中感知。虽不见“铁牛”过江,亦未睹“涵春”秋水,却于“肖公”望睡佛,“平江”感残垣。百年接驾犹如历历在目,千年号子仿佛余音尚存,浩瀚古迹亟需修缮保护,中华文明更待传承发扬。

一天的活动在孩子们充满童心和稚气的欢笑中很快过去,但同学之情、父爱母爱之情、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之爱却在心中更厚了一层。“大佛文化”的慈爱与大度,“陶艺文化”的专注与精雕,“古城文化”的厚重与深沉,“茶艺文化”的温婉与隽永,已经不可抗拒地在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中闪烁和灵动。(胡桂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