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师范附属小学科学进课堂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0 10:34:52)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难道是美食课堂?作物栽培课堂?或是化学实验课堂?这些都不是。其实,这是乐师附小一年级一班开展的第一次科普课堂。近日,乐山师院副教授范晶和师院同学们为该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奇妙的水稻”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并在课堂上和小朋友一起做起了科学小实验,让小学生们近距离与科学亲密接触。附小一(1)班袁珏、赵丹和马静老师亲临现场指导。

大部分生长在城市里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认识生长在田里的农作物,更不了解作为人类主食的水稻起源、种植过程和多功能用途。本次科普活动让班上的每一位小学生亲身接触并认识了两种常规绿色水稻和特种彩色水稻,还通过图片了解了野生水稻的模样。

通过活动,同学们初次了解到1万多年前人类学会了驯化植物。现在,大米已成为世界上近一半人口的主要食物。看到各种大米为原料制作的美食、用彩色水稻做成的盆景以及用彩色水稻栽种出的各种精美文字和图案造型时,小学生们感到惊讶。

活动最后,小学生们观摩了彩色水稻色素的提取过程以及色素溶液变红和变绿的小实验。这次活动普及了科技知识普、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质,促进了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思维习惯的养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