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离监探亲春暖归途 只为圆爸爸的遗憾

www.scol.com.cn  (2018-02-24 09:3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月14日,除夕前,在大女儿肖贝(化名)的陪同下,服刑人员肖某踏上了离监探亲的归途。

团聚之旅

春节,是团聚的节日,一家人围坐在桌前,看着春晚,品着美食,抢着红包,聊着喜事……一年的辛苦与思念都能在此刻得到安慰。

能与家人共度春节,对服刑人员肖某来说,更是难得的奖励:“入监以后,一直很挂念亲人,想好好陪他们团个年。特别是女儿的婚礼就要办了,但我还没跟亲家见过面,也想利用这几天商量下婚事。”

一年多没有回家,外面世界的悄然变化,却让肖某有些不适应。“iPhone6已经换成了iPhone8,屏幕解锁变了,我还是按以前的习惯,手机经常打不开。”新修的绕城高速,不用再绕老路,回夹江县的时间要快上三分之一。肖贝指着车窗外流逝的景物,跟父亲说着一年多来的改变。

“奶奶很想他,祖祖(外曾祖母)已经90岁了,都很想今年春节能够一家团圆。我和老公登记结婚的时候爸爸还在服刑,所以我的婚礼特地定在了3月28号,就是希望爸爸刑满释放后,能够亲眼见证我的幸福。”肖贝说。

涤尘之旅

夹江时代广场,处处张灯结彩,不时有闲逛的市民,穿着正红的应景外套,扶老携幼,在红灯笼前合影留恋……年的氛围已经浓了。

在社区报到后,肖某向社区申请了清扫路面的公益项目。借来社区的笤帚,肖贝陪着父亲,用笤帚细细刮过广场上每一块瓷砖的细缝,将嵌在缝里的烟头、枯叶、纸屑都一一扫出。尽管晴朗无风,冬季的夹江却仍有些寒意,可当肖某清扫完小半个广场,额间却已经沁出了汗珠。

肖某说他爱茶,茶道讲究涤尘静心,而他清扫广场的过程,实际也是在修心:通过清扫路面之尘,他实现了对社会的价值;通过清扫心间之尘,他找回了遗失的初心。

圆梦之旅

每一位新娘,都渴望能在婚礼上,由父亲牵起自己的手,郑重地交到丈夫手上。肖贝也不例外。

2017年9月,当她和男友许墨(化名)来到嘉州监狱探视父亲,顺便请求父亲同意他们登记结婚时,肖贝心里,其实有些忐忑。“你知道嘛,岳父看女婿总是咋看都不顺眼,我爸从小就特别疼我和妹妹,心里对我们的另一半肯定预想过很多标准。偏偏我男友又有点怕他,主动上门拜访的次数屈指可数,所以我爸之前对他都不是特别满意。”

意外的是,这一次会见,肖某只是问了问女儿对男友的感觉,听了听他们婚后的打算,就同意了他们的婚事。“入监之后,我想了很多,有什么比得过一家人平平安安、齐齐整整在一起?我问了女儿对许墨是什么感觉,她说跟他在一起很有安全感。身体健康、对她好,我觉得这就够了。”想通了这一点,在亲情会见室里,肖某郑重地托女儿转告许墨:“肖贝交给你,我很放心。”

尽管请帖已经写好、酒店已经订好,此次离监探亲,肖贝还是给父亲安排了“任务”:喜糖还有零星的几十盒没有包装,肖贝特地给父亲留了一些,好让他以这种形式参与到婚礼的筹备中。“等爸爸刑满释放后,还需要他去派请帖、订酒水、订婚宴菜单……我希望让爸爸感觉到家里仍需要他来挑大梁,安排些事给他忙也能让他更快地融入社会。”

而肖某,也打算悄悄地为女儿准备一份结婚礼物。“之前亲情会见时,我无意中听她提过一句,说她的电脑坏了。我在监狱里看电视广告,留意到有几款电脑的性能都不错,我准备瞒着她,选好了之后送给她。”

暖心之旅

亲情并没有因为分离而隔阂,女儿仍是爸爸的小棉袄,爸爸仍是女儿的靠山石。肖贝和妹妹肖宝(化名)在父亲服刑后,坚持每月给他写信,还把他喜欢的数独游戏画在纸上、做成剪报随信寄给他。信里他们聊工作、聊人生,一些当面说不出口的心事,肖宝都会在信里跟父亲交流。家人的支持、亲情的温暖让肖某明白,只有积极改造,才能早日回家团圆。

春暖归途,圆了肖贝让爸爸见证幸福时刻的愿望,圆了肖某未能帮忙筹备女儿婚礼的遗憾,圆了90岁的外曾祖母一家团聚的想念。离监探亲,也消除了如肖贝般服刑人员亲属之前对监狱监管条件、服刑人员待遇的揣测和误解。

春节是团聚的节日,春季也是万物新生的时节。盛开在2018之春的旅途,不仅是为了让服刑人员感受家庭的温暖,更是想在家庭、监狱、社会的帮教下,让他们踏上新生的归途。(文中肖贝、许墨、肖宝均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