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中心城区生活污水直排整治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2-24 09:32: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绿树倒映水面,整洁的环境卫生……春节期间,居住在中心城区申家冲沟沿线的居民享受着环境改善的喜悦。申家冲沟沿线九峰镇棕桥村3组村民代晓勤高兴地说:“以前这条沟很脏很臭、垃圾堆积,现在通过整治,水变干净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我们的心情更加愉悦,很是满意。”

申家冲沟属于岷江左岸一级支流任家坝沟之右支,任家坝沟是中心城区岷江左岸直接汇入岷江的小溪沟。作为中心城区35个生活污水直排口整改项目之一,申家冲沟的变化要从2017年说起。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称中心城区存在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的情况。接到此交办件,我市高度重视,由市领导进行督办,市住建局和市中区政府主办,赓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理。

经对中心城区范围内青衣江、大渡河、岷江、竹公溪流域沿线的污水直排口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35个生活污水直排口。其中27个直排口由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整治工程,剩余8个直排口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市住建局进行技术指导。

“曾经的申家冲沟由于流经农家乐、居住片区,养殖污水、居民生活污水以及多年来淤积的底泥是其主要的污染源。”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朱峻艺介绍,申家冲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由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该整治工程全长4.1公里,主要针对沿线居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统一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接入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达标处理,该工程于2017年12月底全部完成整治内容。

近日,记者在申家冲沟沿线看到,崭新的污水管道取代了原本的污水直排口,沟内原本的黑臭水体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清澈见底的水流,曾经沟内散发的臭味也不复存在。

对申家冲沟的整治保护也受到了其流经地基层组织的重视。申家冲沟流经地、市中区九峰镇棕桥村村主任庞素容表示:“这次对申家冲沟污染治理很彻底,作为基层组织,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村域范围内的学校、单位、社区等,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共同保护环境,把申家冲沟的治理成效长久地保持下去。”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逐年加快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排水管网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速度。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努力解决遗留问题。

“目前,中心城区排查出的35个生活污水直排口已全部完成整治内容。”朱峻艺介绍,35处生活污水直排口均量身定制整治方案,在清理原有污染的基础上,新建污水管道16.2公里,对现有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改装,新建提升泵站5个,设置截流井553处,并定期对项目进展进行“回头看”,确保所有污水直排问题保质完成。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会同市中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加强巡查,确保污水直排不反弹。(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