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福”到火岩村

www.scol.com.cn  (2018-02-09 11:39: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宏杰 陈兴鑫  

2月6日午后,沐川县幸福乡火岩村庙咡坝村民聚居点,喜气洋洋。41户村民(其中19户贫困户)迁进新居。县政协委员正在这里视察,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家具一应俱全。好多人家的楼上窗台边、花园里晾着不少腊肉酱肉和香肠,让生活在城里的人也有些羡慕。

挂灯笼迎新春

51岁的贫困户罗财银满脸笑容,带着7岁的小儿子罗富贵,从家里拿出前一天赶场买回的春联和灯笼。

“老罗,你的手不方便,我来帮你钉钉子。”邻居爬上了梯子,罗财银将整理好的灯笼递过去。在邻居的帮助下,新家的大门口挂上了两个灯笼,贴上了春联。

“平安如意步步高,人和家顺年年顺,横批是大吉大利。”老罗念了一遍春联,高兴地说:“以前住的是土木结构的房子,泥巴墙;现在住的是楼房,烧的罐罐气,冰箱、电视、抽油烟机,一样不缺。”

10多年前,老罗骑摩托车摔了一跤,双手受伤,一只手臂再也不能使重力,很多活儿都干不了,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考虑到老罗家的实际情况,县林业局2017年聘请他担任护林员,每月有400元的固定收入,一年就是4800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业;享受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公益林补贴,喂了猪、鸡,种了3亩田地,妻子外出做乡厨,算下来2017年家庭纯收入16986元。”村党支部书记吕锡龙指着墙上的“沐川县贫困户帮扶明白卡”说。

“聚居点的老百姓享福了!”幸福乡副乡长李世文说,火岩村庙咡坝聚居点,19户贫困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22户一般户享受了“双挂钩”的好政策。

51岁的张桂林就是享受“双挂钩”政策搬进新房的村民。138平方米的住房,自己只出了3万多元。聚居点建设时,他在工地务工,每天120元的工钱,干了5个月。孙子在幼儿园读书,一学期500元的学费,走路20多分钟就到了。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出门也不沾泥巴。

“双挂钩”,土地增减挂钩,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是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拆旧和整理复垦农村建设用地等措施,实现农村建设用地减少、耕地面积增加。2017年,幸福乡5个村实施“双挂钩”项目,共修建聚居点6个,155户集中建房,190户货币安置;共拆旧房358处,拆除旧房面积3.5万平方米,赔付农民房屋资金1196.7万元,新增耕地面积442亩。聚居点新建住房平均造价每平方米900元,此外还配套完善了聚居点供水、供电、硬化、绿化、亮化、排污等基础设施。

“去年火岩村的变化大,建起了2个聚居点,80户村民搬进新家,既改变了生活条件、居住条件,又将散居变成了集中居住。”吕锡龙说。“住进了新房子,还要养成好习惯。”接下来聚居点的村民要广泛讨论,推荐农户自我管理,针对公共卫生、环境、用电、用水建立规章制度,实现自我约束,提高村民素质。

“去年全乡关闭了324家小纸厂,仅火岩村就关闭了18家。为了青山绿水,旧业不能干了,如何发展新的产业?”李世文表示,目前乡上正在对这个片区的5个村进行产业规划,火岩村的重点是已经起步的茶叶、黄蜀葵、小米辣种植等,真正让村民有产业、有发展、有盼头,不仅住进新房子,还要挣上新票子。(记者 陈宏杰 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