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基础教育有新变化

www.scol.com.cn  (2017-12-20 10:51: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7年,乐山市基础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强化学校管理为突破口,狠抓教育改革发展,长抓教育质量提升,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全市基础教育呈现新变化。

关键词

学前教育成立幼教集团

2017年,为进一步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我市充分发挥市直属两所优质公办幼儿园(市实验幼儿园、市机关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精准扶贫,正式启动组建幼教集团。

4月28日,市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成立,在“一体多翼”的集团化办园理念下,以市实验幼儿园为龙头园,同时纳入市中区实验幼儿园、夹江县机关幼儿园、沙湾区实验幼儿园、金口河区幼儿园等成员单位,针对业务提升目标,对成员单位进行课程指导、师资培训、经验交流等。另外,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也已完成组建筹备工作。

通过名园引领,将两园优质高效的管理模式移植、渗透到全市,以“优”带“潜”、以“优”带“新”,同时促进集团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智慧共献、特色共建、合作共赢,以集团化发展模式整体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同时,乐山市通过对中心城区6所公办园招生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采取“电脑派位”随机现场录取,顺利完成575人的招生计划;通过积极开展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和全市2017年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工作,认真组织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等,让我市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

2017年,乐山市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招生和编班办班行为,并及时调整布局结构,均衡编班,确保我该市消除大班额任务顺利完成。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拟定并下发相关文件,确保全市到2017年秋季学期起不再新产生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同时明确了各县(市、区)分年度实施计划和进度,确保如期实现规划目标。

在中小学学籍系统管理上,乐山市积极搭建数字化监控管理平台,完成2017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学籍注册工作;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确保进城务工随迁子女22116人接受义务教育,全市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

同时,乐山市积极推行课后服务工作,建立起以市青少年宫为总校,三所试点学校(市实验小学、乐师附小、市实验中学)为分校的课后服务管理体系,规范、有序地推进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通过依托教育科研单位,发挥初中、小学联系学校以及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效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手段日益现代化,全市范围内办学特色突显的学校越来越多。

在关爱特殊儿童工作上,严格落实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享受市民子女同等待遇的政策,并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力度。同时,峨眉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工建设,井研县特殊教育学校与犍为县特殊教育学校内原共用场地的小学迁出,场地、用房得以扩展,招生规模得以扩大;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随班就读工作,通过动员入学、送教上门等形式,保障各类特殊儿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关键词

高中教育质量稳中有升

2017年,乐山市高中教育坚持注重质量。高考出口成绩大幅度提升,全市普通高考实际参考人数为14486人,其中文科6536人,理科7950人。本科一批上线2152人,比2016年增加296人,上线率14.85%,比2016年提高3.35个百分点;本科二批上线6269人,比2016年增加245人,上线率43.28%,比2016年提高5.95个百分点。全市600分以上共174人。

为应对新高考,乐山市组织部分教育管理干部和中学校相关负责人约100人赴沪杭两地开展研修培训,聆听上海市和浙江省新高考改革专家关于新高考改革的政策解读、改革策略、教务实操、探索反思等专题讲座,与名校教学管理团队交流学习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教学改革与组织管理策略,为乐山市迎接新高考,制定课改实践推进方案做好准备。

同时,乐山市积极开展分层走班教学试点,全市10所普通高中纳入全省新高考选课走班试点校。其中,乐山一中率先开展选课走班分层教学试点,并取得阶段性进展;进一步完善高中教育质量评估办法,组织召开全市高中教育工作会,进行全面的质量分析,并表扬了一批单位和学校;组织全市普通高中2000名教师开展高中教师课堂教学优化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助推乐山高中教育质量提升。

在高中招生录取方面,严格按程序规范开展招生工作,安全有序组织全市22431名初中毕业生在25个考点的760个考场参加全市初中毕业会考暨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全市25所普通高中共录取13839人;完成24213名初二学生地理、生物学业水平标准化考试。

关键词

德育活动丰富多彩

2017年,我市坚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生为本,注重突出德育的实效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通过开展科技教育,组织中心城区多所学校3000余名中小学生到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参观“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并举办乐山市首届中小学生科技节,统筹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航模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和平海报大赛、科技作品现场制作大赛、科普报告进校园等六大系列活动,推进我市科技教育课程和活动体系建设,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发展,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在加强常规教育上,各中小学校利用“三八”妇女节、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日等,对学生开展相应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大途径把德育的目标和内容落实到学校日常管理的各方面和各个环节中。同时,我市还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受益人数达47万人次。

此外,2017年,我市在艺体教育上得到了创新发展。除了举行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全市中小学校乒乓球联赛等活动外,还选报了一批四川省文艺专家库成员,乐山二中成功创建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乐山一中、乐山一职中、乐山七中等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市奥林匹克学校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创建国家田径短跨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评估。同时我市校园足球工作在全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及国防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