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纪录片讲述《老兵的愿望》

www.scol.com.cn  (2017-11-05 19:35: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经过初评、复评、终审等阶段,近日,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等主办的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落下帷幕,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左岸视频工作室”选送的纪录片《老兵的愿望》,在大学生组的比拼中斩获三等奖。

指导老师杨晓军(左)和张小敏

“新闻专业的学生,需要增加对社会的了解,所以我们一直都有社会实践锻炼。”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左岸视频工作室”指导老师杨晓军告诉记者,平日里,新闻专业的同学们都会外出实践实习、拍摄作品,将镜头对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边缘人群等,其中关爱抗战老兵的活动更是持续了近6年,积累了很多素材。

今年2月,大赛在北京启动,得知消息,杨晓军组织同学们制作纪录片参赛:“以‘赛’促‘学’,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和竞争力。”在杨晓军的指导下,来自新闻专业2014级的徐洁和2015级的张小敏,开始制作纪录片《老兵的愿望》。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部纪录片的制作,同学们再次走访远征军老兵,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与心愿。

“我们在采访中询问老兵的心愿是什么,他们没有人提有关个人的愿望,说的都是希望国家富强。”张小敏告诉记者,通过走访和拍摄,他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内心受到了强烈的情感冲击,也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被这些抗战老兵的爱国情怀所感染,也希望通过纪录片,让更多人关注、关爱这些为国家付出过的抗战老兵。”

记者了解到,大赛共收到2000多项个人及团队报名信息,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的报名信息。纪录片《老兵的愿望》成功进入初评、复评、终审,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大学组三等奖。(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