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城区一古城门居然成了餐馆厨房

www.scol.com.cn  (2017-11-05 19:35: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乐山中心城区油榨街一处文物——人和门,居然被当成餐馆厨房使用,乌烟瘴气的,希望能曝光制止。”近日,市民张先生通过本报环保曝光台热线反映称,有商家看中了人和门的“空间”,将其作为厨房使用,让人愤怒。

古城门成了餐馆厨房 市民张先生 供图

1日晚上7点40分,记者来到油榨街。在与滨江路交汇处的路口,见证了时代变迁和历史沧桑的人和门静静矗立。记者走近人和门,发现承载着历史的墙体上被人为钉入了数枚长钉,用于悬挂插线板、塑料袋等杂物。墙体斑驳,青色墙砖上污渍十分明显,古城门顶部墙砖颜色与其它地方明显不同,吊在顶部的一盏电灯灯泡上沾满灰尘,地面上的黑渍在昏暗灯光下依稀可见。在古城门内的角落,放着一个塑料筐,看模样,似乎是附近餐馆用来装垃圾的。

“每天早上七八点,以及晚上8点过,人和门旁的一家餐馆便会在古城门内架起炉子熬汤,把这当成了自家的厨房。”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每天早上,都能看到餐馆工人搬出大盆的菜品,在古城门内熬制。”

张先生说,古城门被人如此侵占,造成的伤害让他十分痛心。“油烟弥漫在古城门里,油渍吸附在墙体上,对城墙损害很大。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此事,对伤害古城门的商家严肃处理,对受损的墙体进行修复保护。”

乐山古城墙、城门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遐迩,是乐山人的骄傲。中国文物学会会长、著名城墙专家罗哲文曾将乐山古城墙比喻为“金线串银珠”,联合国城市管理机构(UMP)专家更是将其誉为“乐山的长城”。如今,明珠蒙尘,古城门的保护刻不容缓。(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