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浙江乐山共建就业平台 助力沐川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7-10-23 10:3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叶海燕)  昨(19)日上午,乐山市沐川县文化广场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来自沐川各个乡镇的众多求职者,以及浙江、四川的上百家企业在这里云集,浙江、乐山共建就业平台,开展劳务协作,助力沐川脱贫奔康。

据了解,乐山市沐川县幅员面积1408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总人口26万人。全县43个省定贫困村、2.8万贫困人口,将在今年全面脱贫摘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沐川县区位条件较差、自然资源匮乏、县域经济薄弱,促进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是脱贫摘帽的主要手段之一。

福利优厚

扶贫专场招聘人山人海

“小伙子来看一看啦!来公司上班拿大专文凭啦!”浙江七色彩虹印染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周德钧,在沐川县2017年“浙江—四川”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上,正大声吆喝着吸引求职者注意。该公司则与浙江职业院校合作,为入职半年以上,有学习需求的员工开展专科学历教育。“这样一来,为公司培养了人才,同时也留住了人才。” 周德钧介绍道。随着经济的发展,浙江许多企业都面临着劳动力短缺,普遍缺少普通工人、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许多企业都欢迎“夫妻”员工,并为其提供“夫妻房”等福利保障。招聘现场,各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提供优厚的福利,吸引沐川的求职者到浙江就业。

对于现场的求职者来说,薪酬待遇和工作时间,是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来自沐川县幸福乡37岁的郑孟兵在乐山从事电工已有近4年的时间,在招聘会上,也想凭借着自己的手艺和工作经验,找一份电工的工作。“到外地工作,我希望的是能够解决吃住的问题,工资的话,能够保证在3000以上就可以了。”38岁的周兴刚来自沐溪镇,“我找的岗位是产品包装工,除了薪酬,我比较关心的工作时间。” 周兴刚之前在浙江务工已有7年的时间,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他便找到了心仪的岗位,和浙江的一家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

此次招聘会以“共建就业平台、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对于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人员,乐山市人社局将每年将提供一次免费培训并给予食宿、交通补助,提供外出打工报路费和毕业求职补贴;对创办领班创业实体的,给予1万元奖励。针对吸纳就业的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企业每人1000元奖励补贴,组织就业的服务机构和经纪人,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照不低于每人300元标准进行补贴。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有浙江、四川142家企业入场,提供就业岗位16000多个,12000多名劳动者进场求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26人,其中贫困劳动者482人。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3万份,接待就业、社保、医疗、扶贫等政策咨询近6000人次。

劳务协作

共话就业助脱贫

乐山市沐川县是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今年,即将迎来脱贫摘帽。怎样与其它地区展开劳务协作,让沐川县的劳动者走出去,凭借着自己的双手致富奔康? 19日上午,乐山市人社局和浙江绍兴等市人社系统的相关人员,在“绍兴、嘉兴、台州—乐山”就业扶贫区域劳务协作座谈会上,展开了热烈讨论。

乐山市就业局局长赵川谈到,随着80、90后的务工人员增多,求职者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除了薪酬,工作时间、工作环境也是他们所关心的。“建议企业可以在提高就业质量上下功夫,强化资源共享;同时,希望多和浙江企业进行合作,对同一岗位需求较大的企业,我们将根据企业的要求,筛选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开展针对性培训,提供订单式培训服务。”

浙江嘉兴市人社局副调研员余柏根首先对“浙江—四川”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沐川县大型专场招聘会的的筹办工作表示了肯定,随后谈到,可以通过鼓励劳动者外出创业,返乡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嘉兴市渴望与乐山展开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向嘉兴企业输送人才,助力沐川脱贫攻坚。

座谈会上,乐山市与嘉兴市、绍兴市分别签订了劳务合作框架协议,优势互补,加强两地人力资源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技能人才合作关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