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房里看“十九大” 困难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www.scol.com.cn  (2017-10-23 10:36: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三组特困户、五保户苟德福和母亲,坐在新家沙发上,认真收看开幕实况。就在前一天,他们刚刚搬出已成为危房的老房子,住进新家。

“这几年,村里变化特别大,不仅修了新公路,改善了水电,种起了生态蔬菜,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年,我还住上了新房。”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后,苟大爷感到十分振奋。他相信,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家一定会发展更迅速,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好。

住进新房,苟德福和母亲开心极了

十九大前夕

困难群众收到礼物

17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苟德福收到了一份来自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山电力)的特殊礼物:一套全新家具及家电。看着新房里满屋子的新家具及家电,苟德福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63岁的苟德福一直和83岁的老母亲住在一处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里,如今40多年过去了,老房子已经变得破旧不堪,房梁也发生了倾斜,成了危房。

苟德福和母亲一直希望能够住上新房,可他每年除了政府的补助及卖玉米的微薄收入,再加上母亲的救助供养金,一年还不到1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根本无钱修新房。后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知道了他的情况,积极协调彝家新寨项目资金4万元,又争取到市中区对口援彝支持6000元,今年3月,苟德福终于拿到了建房资金,开始着手修建新房。6月,新房终于竣工了。

新房建好了,却没钱买新家具,而以前老房子里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得知苟德福的困难,对口驻村帮扶的乐山电力专程为他购买了价值5000元的新家具及家电,希望他能早日搬进新家,住上新房。

17日上午,满载新家具及新家电的小货车停在苟德福新房门前,苟德福一路笑着小跑上前,和工人一起将新家具及新家电小心翼翼地搬进新家。为了让母亲看看新家,苟德福跑到老房子,搀扶着母亲,来到新房子。

“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爱心企业,让我们住上了新房,用上了新家具和家电,这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了。”看着新家,摸着新家具,苟德福激动地说。

据了解,17日,乐山电力在星星村开展的“扶贫日”活动中,不但给村里的特困五保户捐赠了5000元的新家具、新家电,还给该村的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来了14.4万余元的捐款。此外,还向星星村王家院子农家乐和星星鸡舍分别捐赠了1万元,为他们的发展助力。

“扶贫菜”越种越好

企业助力星星村脱贫

星星村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全村海拔1000-1300米,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直以来村民增收渠道单一,农业生产效益低下,部分群众缺乏脱贫致富的手段。加之,村中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较多,温饱问题一直以来制约着当地的发展。

作为省定贫困村,脱贫致富成了全村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长久以来难以实现的梦想。

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乐山电力从2015年开始,协助村里加宽、硬化通村、通组道路16.5公里,并完善了水、电、通信基站、宽带入户等基础设施。

2016年,在乐山电力的协调下,星星村成立了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高山绿色蔬菜的种植,全村101户村民入股,其中,村里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贫困户入股股本全部由乐山电力提供,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方式实现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

产业发展起来后,为了帮助村民打开销路,乐山电力又协调资金2万元,鼓励回村大学生创业,成立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发挥“公司+电商+农户”的优势。从去年9月份上线运营到现在,线上线下销售额已突破65万元。

目前,星星村脱贫致富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85人,其中2015年脱贫39户,2017年预计脱贫14户。可以说,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18日,在村委会会议室,星星村的26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实况。

“过去五年,‘中国梦’在中国的城市乡村已经深入人心。”星星村第一书记谢俊杰在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实况后说,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今后,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把农村建设得更好,让山更清,水更绿,农民的荷包更鼓。

谢俊杰说,下一步,星星村将充分发挥村里高山蔬菜和生态养殖的优势,做好深加工,把山区的生态农业做大做强,早日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