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一些便民市场和临时便民服务点隐患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4 22:28: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摊位上怎么没有张贴健康证呢?”

“以前的过期了,这两天正在办理。”

“这些宰杀了的鸡鸭,怎么没有用纱网罩住防止污染呢?”

“纱网我们准备了的,但是罩住不方便顾客选购的嘛”……

20日上午,记者对乐山中心城区嘉祥路便民市场(大家习惯称为慧园街农贸市场)和平羌临时便民服务点(大家习惯称为平羌路农贸市场)进行走访时发现,尽管两处便民市场的环境已经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是距离“创卫”的标准还有不小差距。

记者调查 熟食摊存在隐患

当日上午9时许,嘉祥路便民市场迎来了一天中的繁忙时刻,前来购买蔬菜、肉类、禽蛋、腌卤制品的市民络绎不绝。

据了解,嘉祥路便民市场目前汇集了500余户商家,为周边70000多居民提供了生活便利。

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农贸市场还存在:“三防”(防蝇、防尘、防鼠)不到位、少数卖鱼摊位未设置宰杀台、零星占道经营、活禽交易未完全封闭等问题。大部分熟食摊位未按照标准进行“三防”,且未张贴从业人员健康证。多个熟食摊位经营者对此给出的答复是:“我们正在办理之中。”

而在平羌临时便民服务点,除了存在嘉祥路便民市场的同类问题之外,还存在越线经营、地面较脏乱、活禽摆放在路边销售、在没有下水道入口的地方设置卖鱼点等问题。

市民心声 规范管理才能够“买得放心”

其实不管是要求“三防”还是“除四害”,都是为了让老百姓买得更加放心,而这也是老百姓所希望的。

“农贸市场销售的东西吃的居多,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卫生问题,卖的东西干净卫生,我们吃起来才放心。”70岁的李素芬是嘉祥路便民市场的常客,多年来一直在该市场购买瓜果蔬菜和肉制品。她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看到市场里的很多摊位都配备了“三防”设施,一些熟食经营者还戴上了口罩和白帽子,不但感觉专业了不少,更感觉卫生了很多。

在平羌临时便民服务点,20岁的小唐告诉记者,感觉这段时间该市场变化明显,比以往干净整齐了不少。小唐希望,平羌临时便民服务点不仅能够满足他们的购买需求,还能够让他们买得更加放心。

部门表态 进一步强化管理和督促

乐山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服务管理所副所长刘磊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已经针对嘉祥路便民市场进行了规范整顿。依照该市场的特殊情况,专门实施了“划线经营”,要求经营者在规定的线内区域经营,所有的经营物件不能够超出线外,同时还为经营者配备了统一的雨伞,使整个市场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改观。

“‘三防’我们是一直在要求的,可能督促还不太到位,导致有些经营户做得不太好。”刘磊表示,他们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和督促,让经营户养成习惯,自觉实施“三防”。

市中区柏杨街道办柏杨社区主任范汝洪,负责管理平羌临时便民服务点。范汝洪告诉记者,由于地方过于狭窄,平羌临时便民服务点管理难度确实较大,他们已经针对具体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

“但是这里情况特殊,影响了我们治理举措的推进速度。”范汝洪坦言,他们正在努力让平羌临时便民服务点变得更加规范。

昨日下午,记者就熟食摊从业人员张贴证照一事,采访了市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已经督促了市场熟食摊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但是由于办理人员较多,所以才出现了有些人领证较迟的现象。“下一步我们将进行集中检查,督促每个熟食摊位按要求张贴相应的证照。”该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