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谈柯:消防是我无悔的选择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1:19: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肖晴雯  

出生于1986年的谈柯是五通桥区竹根镇人。2006年入伍,现任市公安消防支队市中区大队百禄路中队中队长。入伍以来,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敬业奉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抗洪抢险及其他灾害事故处置1088起,营救被困人员129人,挽救财产价值320余万元。因为表现出色,谈柯多次被评为支队“先进个人”。

谈柯(左二)在帮战士整理军容(谈柯 供图)

参军入伍磨练自我

谈柯从小对部队生活充满无限向往,头顶国徽、身穿军装一直是他的梦想。2006年他毅然选择了当兵入伍,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在部队里,他勤勤恳恳、攻坚克难、奋勇向前。2008年,凭借自己的执着和毅力,他顺利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指挥系,从一名普通战士蜕变成一名消防警官。经过3年紧张的学习,2011年,谈柯顺利毕业分配回乐山。

在乐山服役以来,谈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家乡人民的平安。2013年9月12日,中队接到报警称,市中区急救中心骨科有一名男子,双手手指戴了7颗螺帽。由于时间太长,一些螺帽已嵌入肌肉内,如果不及时取下,男子的手指将不保。然而面对手指上的螺帽,医护人员却束手无策,只得求助消防官兵。

在赶到现场后,谈柯主动请缨与另一名战友一起对螺帽进行切割。但救援工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螺帽嵌入肉中,可供救援人员操作的空间非常有限,而且每枚螺帽嵌入的深浅不一样,需要一枚一枚精细地切割,加上被救助者是一名精神病患者,无法很好地配合救援,在操作时稍有不慎就容易割伤男子的手指,带来二次伤害。因此谈柯和战友只能一点点地切,把每一刀的进度控制在0.5毫米,每前进一点就得停下来观察。最终,经过10小时的持续操作,才将螺帽全部取出。此时,早已汗流浃背的谈柯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除了参与救援工作外,谈柯还经常组织中队战士开展扶贫助困、冲洗街道、义务献血、义务消防安全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爱民助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爱民宗旨。他常说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消防安全应该从娃娃抓起。于是他带着战士们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受到了学生、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战士眼中的好兄弟

作为中队长,谈柯深知肩头责任重大。对自己,他不断强化业务素质,无论什么时候都未曾放松过自我要求;对战士,他把用规章制度管人与用情感管人紧密结合。在业务训练上,他对战士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在他的带领下,中队整体基础体能科目优秀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在训练之外,他对战士坦诚相待、关怀备至,与他们打成一片,建立起浓浓的兄弟感情。他成为了所有战士眼中和蔼可亲、热心帮忙的好兄弟。

多年来,谈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为无数家乡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作为一名消防兵,为消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无怨无悔。”谈柯话语铿锵。(见习记者 肖晴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