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切为了脱贫奔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1:35: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王晶 付小惠  

——记“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马边彝族自治县扶贫移民局

没有漂亮的办公大楼,却悬挂着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奖牌;没有舒适的办公环境,却创造出一项项令人惊叹的业绩;没有优厚的待遇,却涌现出一个个爱岗敬业的扶贫干部……

马边彝族自治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围绕马边“大小凉山脱贫攻坚示范县”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二五”期间综合配套实施彝家新寨建设150个,完成农村住房建设11546户,帮助3.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2012年以来,该局连续4年在市扶贫开发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一等奖;2014年和2015年,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目标考核中,马边被考核为大小凉山彝区第一名。

2016年岁末,马边扶贫移民局在圆满完成全年脱贫目标考核的同时,捧回了一块沉甸甸的奖牌——“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

手捧荣誉,马边扶贫移民局局长曲别曲一感慨:“这份荣誉,是马边扶贫移民局全体同志辛勤工作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所做的工作,得到了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的倾力帮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深切关怀,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全县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没有上上下下的脱贫攻坚合力,仅靠我们这一支30余人的队伍,再怎么干也完成不了任务。这份荣誉,属于全县干部群众,属于关心、帮助和支持马边脱贫攻坚的所有人。”

30余人的扶贫队伍

不用扬鞭自奋蹄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马边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这项使命光荣、艰巨繁重的任务,让马边扶贫移民局全体扶贫干部忙成了停不下来的“陀螺”。

在马边扶贫移民局,有一间名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房间,几乎每天亮灯到深夜。这个30平方米的房间里,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马边脱贫攻坚作战图”、脱贫攻坚帮扶政策、马边脱贫滚动计划等内容。“脱贫攻坚不落一人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巨幅标语和鲜红的入党誓词,见证了该局干部们每一个加班的日日夜夜。

“全局30余人,每个人都分管一摊子事,工作都很忙,特别是负责督促项目实施的同志,一有空儿就往扶贫项目一线跑。”该局总会计师杨玲说,贫困村的彝家新寨建设现场、脱贫群众的田间地头,都有大家忙碌的身影。

“彝家新寨办工作人员王家驹加班至凌晨3点,由于头昏眼花,一头撞在办公楼的玻璃门上,伤口缝了七针;脱贫攻坚办工作人员黑来刘布因为督促彝家新寨建设,错过了孩子的出生;总工程师柏士伟忙于工作,已经三年没有回过山东老家;副局长王进连续加班三个月,患上了面部肌肉痉挛;单位的‘80后’、‘90后’,忙到没时间‘耍朋友’……”说起每一个忙碌的扶贫干部,该局副局长曾庆忠无限感慨,而他自己,就算被工地的钉子扎伤了脚,也仍然坚守在项目一线,翻开他的工作笔记,“加班”二字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作为“乐山好干部”,曲别曲一表示,他最自豪的事情是,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他们身担重任,在扶贫攻坚路上,不用扬鞭自奋蹄,始终自我加压,奋发向上,撒下了无数的艰辛和汗水。”正是这样一支队伍,让马边的脱贫攻坚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攻坚“拔寨”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0年年底,乐山打响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攻坚战,面对贫困发生率32.8%的现实情况,马边脱贫攻坚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怎么办,怎么干?面对如此重任,马边扶贫移民局全体干部职工深感肩头责任重大。

“办法总比困难多!”从当县住建局副局长参与全县彝家新寨规划建设,到担任县扶贫移民局常务副局长统筹协调全县脱贫攻坚,多年的扶贫工作经历让袁英琼感触颇多。在她看来,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攻坚战打响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扶贫干部就成了迎难而上的钢铁战士。

走村入户宣讲政策、搬砖添瓦建设新寨、走出去考察取经,现场专业培训,学习山区果木栽植,开展免费职业培训,培养实用技术人才,邀请专家下地指导……这些工作千头万绪,却也做得踏踏实实,就像密密实实铺垫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颗颗石子,在马边父老乡亲脚下延伸。

在推进彝家新寨建设中,马边扶贫移民局率先在全省试点涉农和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成立扶贫移民监督管理所,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积极性,马边探索推行“贷款融资”金融扶贫模式、“五步循环”滚动扶贫模式、“入股分红”长效扶贫模式、“联户经营”协作扶贫模式,破解产业扶贫难题……

在这群钢铁战士的齐力攻坚中,一项项有针对性的扶贫举措相继出台,成为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同步小康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7年贫困村摘帽30个、贫困户脱贫5731人;2018年贫困村摘帽25个、贫困户脱贫5540人;2019年贫困村摘帽19个、贫困户脱贫5048人……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扶贫移民局,这份滚动脱贫计划表早已深深印在了每个人心里。

袁英琼说,“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村及贫困户退出第三方评估10月就要验收,时间紧得很。”

记者看到,该局脱贫攻坚办、彝家新寨办、产业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正趴在办公桌上,埋头仔细地一页页一行行地审查相关文件和材料。

“这是一家企业发放贫困户入股金的名单,有上百户,从姓名、村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一个一个地核对,一个也不能错。”该局副局长王进介绍,“贫困户入列、出列名单,发放股金名单等等,我们都要逐一审查。我们要对贫困群众负责,对扶贫企业负责,必须保证精准无误。”

扶贫的同时也要扶志扶智。针对一些贫困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对发展产业没信心,及有些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情况,马边彝族自治县扶贫移民局制订了思想扶贫、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扶贫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教彝族群众学汉语、政策、技术、新风,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做扶贫工作,没有耐心、热心和责任心是做不好的。”曲别曲一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把扶贫作为崇高的事业,更加努力地工作,确保到2019年,所有贫困村、贫困户摘帽,让每一位脱贫群众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