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候幸福无私奉献 孝道传家其乐融融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1:33: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吴薇  

  中午12点,何秀容和妯娌张润莲一起,做好了热腾腾的两道菜,一道蚂蚁上树、一道烩青菜,荤素搭配,看起来让人很有食欲。何秀容笑着说,桌上所有菜品都有同一个特点:“软”。

  何秀容和妯娌的饭菜都做得很软和,这是因为公公夏仕伦、婆婆孙淑芳和叔叔夏仕贵牙口不太好,喜欢吃软软的好消化的食物。妯娌俩都将老人们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

  孝顺老人,家庭和睦,2016年12月,何秀容家庭被评选为2016年乐山市最美家庭。

何秀容照顾三位老人吃饭

  兄长从小照顾弟弟

  儿媳接棒照顾长辈

  何秀容的家在峨眉山市峨山镇吴岗村二组,是一个大家庭,有20多口人。公公夏仕伦、婆婆孙淑芳都已年过九旬,叔叔夏仕贵是公公的幺弟,今年也70多岁了。

  “叔叔小时候生病,身体不是很好,20岁左右时因病导致脊椎变形,导致腰无法伸直,这些原因导致他一直未婚,也没有子女。”何秀容回忆,“一直以来是公公承担起了照顾幼弟的责任,后来长辈们去世了,叔叔就一直和公公一家生活。”

  1971年何秀容嫁到夏家,成为夏家长媳,她自然而然地和婆婆孙淑芳一起,担起了照顾叔叔夏仕贵的责任,平时何秀容除了下地、做饭,还要负责一家人的衣物浆洗。

  后来妯娌张润莲进门,也加入到照顾一家人的队伍中来。

  何秀容回忆,那时候公公、婆婆、叔叔身体都还不错,公婆平时也会下地帮忙干活,叔叔会出去找点简单的活计来做,加上丈夫和小叔子在外打工,虽然收入并不算多,可一家人住在一栋老房子里,一起吃饭,一起去干活,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其乐融融。

  1983年,公公夏仕伦因病住院,摘除了一个肾,此后身体就不是很好,这让何秀容和张润莲更辛苦了,但她俩毫无怨言,一直勤勤恳恳帮助婆婆孙淑芳照顾一大家子人。

  2007年,公公夏仕伦疝气病复发,而何秀容的丈夫此时在外地打工,当时已经60多岁的何秀容和妯娌忙上忙下,一边要顾着家里的农活,一边要到医院去照顾老人。在两个儿媳妇的悉心照顾下,老人慢慢康复出院。

  2008年,婆婆孙淑芳不慎摔倒,导致右大腿粉碎性骨折。何秀容放下手里所有事情,搬到医院和老人同吃同住。因孙淑芳当时年近九旬,医生建议不要做手术,而用牵引治疗更为稳妥。“当时医生告诉我说,婆婆年纪大了,腿又摔成了那个样子,好不了了。”何秀容告诉记者,医生当时都劝大家放弃治疗,可何秀容不甘心。等婆婆在医院住了1个月院后,妯娌二人把婆婆接回家中进行照顾,为她进一步做康复治疗。

  孙淑芳老人无法动弹,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为了保证老人身上干净清爽,何秀容每天都要帮她擦身体。为了防止老人的腿部因没有活动而造成肌肉萎缩,何秀容又每天为婆婆按摩双腿。整整一年时间,孙淑芳老人都躺在床上,全靠何秀容和妯娌来照顾。苍天不负有心人,在两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下,老人的腿居然慢慢康复了,从最开始的可以扶着床边走两步,到后来拄着拐杖,到现在除了右脚走路有点跛之外,已经可以到处走动,整个变化让当初看病的医生都有些不相信,而这其中何秀容付出的心血是可想而知的。

  长年累月的照顾患病的家人,记者问何秀容累吗,厌倦吗?她微笑着摇了摇头说:“确实比较辛苦,但是我们是家人也是亲人,这是责任,是必须做的,我只觉得做得还不够。”

  孝道传家孙辈接力

  五世同堂其乐融融

  2010年,公公夏仕伦的老房子拆迁,一大家人从峨秀湖搬到了高铁峨眉山站对面的一处还房小区。在小区里他们一大家子分到了好几套房子。考虑到公公婆婆和叔叔年纪都比较大,身体也不是很好,何秀容建议公公、婆婆选了一套位于3楼的住房和叔叔居住。何秀容一家和妯娌张润莲一家在相邻的一个单元。何秀容的小儿子为了便于照顾爷爷奶奶和叔公,将小家安在了爷爷奶奶家楼上。虽然看似分开居住,但实际上大家的心还是在一起的,一大家人都还保留着原来的居住习惯,那就是有事没事都爱在公公夏仕伦家里聚一下。

  搬到新家后,公公婆婆不习惯用燃气灶,何秀容和张润莲就每人一个月,轮流到公公家为三位老人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公公前两年因病又做了一次手术,加上年纪大,有些记不清事,大小便也不能控制,何秀容每次发现老人湿了裤子后,都及时给老人找来干净裤子更换,然后把脏裤子拿去洗干净晾晒。

  公公婆婆喜欢外出走一走,何秀容都天天陪着老人出去闲逛。怕老人迷路找不到回家,她还让儿子制作了三个牌子,上面写有家人的联系方式,方便路人看到迷路老人后及时拨打电话联系亲属。

  “我现在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7点过到公公家,为三位老人准备饭菜,伺候他们洗漱。”何秀容告诉记者,“等老人吃完早饭,我把电暖器开着,把椅子摆好,让老人们坐在一起烤火还可以聊聊天。”

  有时老人想看电视了,何秀容还会把电视机打开,把频道选好。她说这是因为家里用的是机顶盒,老人不会用,必须有人提前把一切都做好。

  等三位老人都吃好喝好开始休息聊天了,何秀容再急匆匆出门买回中午要吃的菜。如果午饭前还有一点时间,她会陪着老人聊天,摆点最近发生的新鲜事。

  午饭后,趁着老人午睡,何秀容会清洗一下家里的脏衣服并晾晒好。然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再准备做晚饭。到了晚上,等老人们都吃好喝好洗漱好上床睡觉了,她才会离开。

  对叔叔夏仕贵,何秀容同样也关怀备至,她买东西从来都是买三份,公公、婆婆、叔叔各一份,就连春节给红包,也是每人100元。

  叔叔夏仕贵喜欢吃牛肉,何秀容和张润莲就想着法子把牛肉做得好吃又好消化。

  长辈之间的温馨相处模式也深深影响到孙辈们,何秀容的小儿子只要有空,就会帮爷爷奶奶洗脚,如果看到爷爷奶奶脚趾甲长了,他还会拿来指甲剪帮老人修剪。看到老人头发长了,会动手给老人理发。平时,他还会帮着母亲带爷爷奶奶、叔公出去逛逛,看看风景。

  何秀容细致入微的照顾,让很多前来串门的邻居都称赞不已。婆婆孙淑芳时常对他人夸奖何秀容:“我这个儿媳妇40多年来对三位老人那确实是好,她很孝顺,有了她,我啥子事情都不操心,天天耍得好,活得好。”

  在几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何秀容不仅自己做到善待老人,还教育自己的孩子孝敬老人、亲近亲友,孝老爱亲成为这个家庭的优良传统,一家人一代一代传递着孝心、爱心,用坚强和善良撑起一片天地,演绎着跨越40多年的“亲情接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