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冷门收藏10余年 3000多张饭票留存记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1:50: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一切票证均是时代的产物,饭票亦是如此。

“当饭卡、电子钱包将传统饭票淘汰在历史的长河中时,正好给了我们收藏爱好者新的收藏机会。”日前,乐山收藏爱好者陈东向记者展示了他最近10余年来的成果之一——3000多张纸质材料和塑料材料的饭票。

陈东展示他收藏的部分饭票

缘起票证:开始收藏冷门的饭票

陈东是一名老收藏爱好者,早期主要收藏邮票,后来又延伸到了粮票和其他收藏。

2003年的一天,陈东像往常一样在乐山收藏市场上闲逛,打算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粮票,但是一位古玩商却向他推荐了饭票。

“当时他告诉我他有几十张饭票,问我感兴趣不。”陈东向记者回忆说,想到既然都是票证,他就没有拒绝,打算“先看看再说”。

古玩商从随身携带的一个袋子里掏出了一叠颜色各异、大小不等、材质不同的饭票,仔细翻看后,陈东发现不少饭票他都没有见过,感觉有些稀奇。

“说不定这是个不错的收藏项目,只是现在还不太受人关注,比较冷门。”陈东决定买下再说。

一番议价后,陈东买下了这叠不知价值几何的饭票。

坚持收藏:10余年藏有饭票3000多张

让陈东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偶遇”却让他“深陷其中”。

回到家后,陈东一面仔细翻看那叠买回来的饭票,一面开始收集和饭票相关的信息,并在网上发现了“饭票收藏虽然冷,但是却正在慢慢热”的现象,而这样的现象正好和他当初购买这叠饭票的想法不谋而合。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有意识地收藏饭票。”陈东告诉记者,10余年来,他通过网上购买、朋友交换、古玩市场购买,甚至翻箱倒柜找出自己和家人以前用过的饭票,共计收藏了1000余个种类,3000多张饭票,涵盖了全国多个地方的学校、政府机关、工矿企业、部队等单位使用过的饭票。

记者在陈东家中看到,3000多张饭票占据了他近10本厚厚的收藏夹。这些饭票中既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及原乐山师专等全国多个大学的教师、学生饭票,也包括像绵阳丝绸印染厂职工食堂饭票、双流国际机场旅客服务公司菜票等单位的饭票,还包括烈军属荣复转退军人饭票这种大家并不太熟悉的饭票。而奥运会和全运会使用的餐票他也有收藏。

这些饭票的制作材质主要以纸质和塑料为主。

“我现在主要以收藏学校的饭票为主,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读过书,这些饭票能够给人一种怀旧感,容易引起共鸣,所以这类饭票他基本上见到了都会买下。”陈东告诉记者,如今他大约收藏了数百所学校的饭票,“川内的、全国的都有,还要继续收。”

未来目标:打算整理归类系统展示

由于目前工作较忙,陈东现在只对自己收藏的3000多张饭票进行了简单处理,但他告诉记者,等退休后有时间了,他打算将自己收到的饭票进行系统整理,分类别、时间段进行归类,然后进行展示。

“现在只要稍稍上了点年纪的人都应该使用过饭票,这是一段属于几代人共同的记忆,也应该留下一些实物去唤起这份记忆,这些饭票确实值得我珍藏。”陈东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将饭票收藏“进行到底”,为自己和后人留下一份美好的物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