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太洪村来了个“农大哥” 年轻接地气还能干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3 19:02: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016年初,乐山市中区青平镇太洪村的村民都在说,村里来了个年轻书记,不知道能不能做事;2017年年初,再到村里,村民都会说,没想到这个年轻书记还真能做点事。村民口中的这位年轻书记就是程极,他带着2016年贫困村摘帽、2017年以前实现全面脱贫的任务来到了青平镇太洪村,被任命为该村“第一书记”。

程极(右)正在给村民发放过年慰问金

面对大家的好评,他有些不好意思,表示相比“程书记”这个称呼,他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实在的“农大哥”。

人物简介:程极,33岁,乐山人,四川农业大学毕业。2007年9月到2011年6月,市中区九峰镇青衣坝村村官;2011年7月到2012年6月,市中区凌云乡人民政府科员;2012年7月至今,市中区财政局农财科工作。

他来后

太洪村已退出市列贫困村

村里还剩8户17人未脱贫

“代婆婆,要过年了,这500元是政府给你们的慰问金,希望你们过个好年。”6日上午,三江都市报记者来到太洪村,看到程极正和村干部一起看望村里的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

据悉,太洪村属于纯农业村,地处丘陵地带,主要为水田和山地,山林、小河、水塘等分布其中。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343户1118人,全村经济来源主要以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

“太洪村属于市列贫困村,我来到村上时,贫困户还有11户25人。”程极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和工作,去年年底,太洪村已经退出了市列贫困村,脱贫3户8人,“虽然现在我们退出了贫困村,但村里还剩8户17人未脱贫,所以我们还得继续努力”。

现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程极回想起刚到村上时,如何带领太洪村走出困境,如何求得发展,贫困户如何脱贫致富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农村要想富,全靠党支部;农村要脱贫,党建要先行。”然而刚到村上,程极面对的情况却是,上一任村书记和村主任因为经济问题双双被免职,两委班子人心惶惶,为了提高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他带领村书记和村主任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行为。

他一直坚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来带,贫困村发展,贫困户脱贫,需要“第一书记”引进信息、政策和资金;需要“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一班人真抓实干,艰苦奋斗。

当然,要实现精准扶贫,首要是对每一户贫困户做到精准了解。“幸运的是,新班子成员都比较年轻,肯干事,也舍得干,我们在一起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初到太洪村,为了详细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程极拉着村书记和村主任在两天时间内跑完了11户贫困户,对每户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后,积极争取相关政策一一进行帮扶。

他认为

不管在哪扶贫都一样

需要沉下心真抓实干

如果把脱贫攻坚比喻成一座山,那么驻村“第一书记”就要做移山的愚公;如果把脱贫攻坚比喻成一片海,那么驻村“第一书记”就要做填海的精卫;如果把脱贫攻坚比喻成一轮红日,那么驻村“第一书记”就要做追日的夸父。

程极说,市中区的贫困村或许没有边远山区那么贫困,但其实“第一书记”做的工作都一样,事情都一样细且多,唯有安住身,沉下心,真抓实干才能改善广大贫困群众的现状,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走访后,他了解到,太洪村4组的代秀容体弱多病,大儿子因车祸残疾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小儿子因病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生活相当窘迫,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基本还要靠年迈的代秀容来打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代秀容在劳作过程中不慎将手臂摔断,因无钱医治,一直忍痛在家;太洪村5组黄满珍因生意失败受到刺激,脑溢血导致偏瘫,丈夫压力过大自杀身亡,欠下巨额外债,家里房屋破烂不堪,生活十分艰苦……

根据实际情况,程极和村里一起制定了整村脱贫规划,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了每户贫困户的脱贫计划,真正做到了精准到人。

“我们协调乡镇卫生院先对代秀容进行救治,再向民政部门争取医疗救助;农忙时节,积极组织人手帮助代秀容一家渡过难关。”程极介绍说:“对黄满珍,我们一边通过青平镇政府积极申报危房改造资金,一边先垫资为她的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解决了住房问题之后,我又通过各方关系介绍其儿子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此外,为了解决村集体收入短板的问题,程极带领太洪村合理利用贫困产业扶持基金,将13万元基金以入股的形式投入乐山市猪妈妈养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保证无论盈亏都将以本金6%的收益进行分红,“这意味着太洪村每年将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800元,去年的分红我们已收到了”。

他笑称

自己就是一“农大哥”

重视村民生产关心大伙生活

当然,除了制定每户贫困户的脱贫计划,积极帮贫困户脱贫,刚到太洪村,程极抓得最紧的工作就是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他记得,有一次走访的贫困户家在山坡上,一下雨,山路又滑又烂,贫困户入户实在困难。“这路,我们年轻人都很难爬上去,每次都得抓着旁边的树木才能吃力地爬上去,你说老年人每天走这路得有多困难?”程极说:“太洪村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业,但村里基础设施很薄弱,为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我主动将情况汇报领导,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地太洪村。”

记者了解到,这大半年来,程极一边带领村组干部进行宣传,讲解政策,征得了村民的一致同意,积极配合项目的前期申报工作;一边忙着配合水务、农业等部门做好基础数据收集,并积极参与项目设施方案的编制。

据悉,经过前期规划、设计,专家评审等工作,该项目获得了省农办的批复,项目总投资915.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整治沟渠(14公里),田型调整,新建机耕道和生产道路等,项目完工后太洪村机耕道硬化率将实现95%以上,提升土地肥力3000亩,基本实现涝能排、旱能灌,全机械化耕作。

如今,村民都盼着该项目赶紧实施,一见到他就问“程书记,好久开始整哦”。看到大家对生活都充满盼头,他也发自内心的高兴:“这大半年我都在跑这个事情,现在资金已落实,工程队也找好,就等下周进场施工。”

从生产到生活,程极不仅重视脱贫致富,还关心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丰富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强身健体,程极还在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后,召集村两委班子商量,在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费中拿出一部分将村委会办公楼旁边的空地进行了硬化,并积极向文体局争取了一套健身器材,乒乓桌等,并为跳坝坝舞的村民配置了一台电视和音响。

从最初被怀疑是否靠谱到现在村民一致肯定,最令程极开心的是,老百姓每次拉着他话家常的那句:“程书记你到我们村来不是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干了好事”。

对此,他笑称自己就是一“农大哥”,这些年来,从村官到农财科,再到“第一书记”,他一直都是干农业,和农民打交道,“可能是自己这些工作经历帮助了我更好地为村民干实事,我相信,随着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产业扶持等政策的相继落地,乐山市中区在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将会顺利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