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煤改电 绿茶飘香惠“三农”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8 15:26:03)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春风春雨催嫩芽,又到绿茶飘香时。随着科学技术+优质品种,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 位于乐山市城东的市中区全福镇近年抓住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成片有机茶叶。2015年茶产业产值1500万,直接户平增收6500元。服务该镇“三农”的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土主供电所为支持茶叶产业,多年来一直主动上门,化解用户用电之急。

转型升级淘汰落后 优质服务感动业主

站在这最后一堆煤前,已有三十多年制茶经验的毛玉城心有感慨

“这是我制茶三十年来最后一堆煤炭啦!烧完这点存煤,新的茶叶烘干机设备就正式上线生产啦!”毛玉城指着眼前一堆煤。

“淘汰落后产能,毛厂长要在全福镇起好带头作用!有了电力部门大力支持,今后我镇茶叶产业发展后劲更足!”

“请镇政府和茶厂、茶农们放心,我们供电公司、供电所将一如既往搞好支农惠民工作,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4月27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土主供电所主动上门服务全福镇大福茶厂,政府、供电部门、业主三方协调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三十年来,从小小加工作坊不断发展壮大,全福镇大福茶厂已成为乐山市市中区农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2015年生产成品茶叶25万斤,产值1000万元人民币。然而企业长期以来制茶设备陈旧,关键三台设备茶叶成套滚筒式烘干机还依赖烧煤,单位能耗高、环境污染大。

看着眼前的烧煤茶叶烘干设备,毛玉城将告别熟悉的“伙伴”

在了解到茶厂负责人毛玉城响应政策号召,主动提出“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后,土主供电所主动与该镇政府联系,服务上门。

每年的4月和10月是春茶和秋茶的产销旺季,也是茶厂用电负荷高峰。大福茶厂准备新上三套新型茶叶烘干设备,用电负荷将翻番,如何解决茶叶生产季节性用电难题,供电所同志一一解答了当前国网公司相关供电政策、业主计划增容的可行方案、今后该处配电台区负荷分割等政府、业主最关心问题。

“我一直担心上设备电的问题不好解决,现在放心啦,有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优质服务,有政府产业帮扶,我们产能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供用双方是双赢!”毛玉城爽朗的笑到。

优质服务情暖茶农 电力保障香溢茶乡

“茶农辛苦劳作,全靠这几个月采茶制茶增收,确保茶农安全可靠供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已成为土主供电所全所员工一致认识。这背后,是该所深化“提质增效”活动内涵,主动服务茶农,确保实现客户满意100%目标的具体实践。

早安排、早部署,每年都对即将到来的春茶保供电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全所精心组织,合理调度,强化措施,确保茶产业安全可靠用电。

该所采用两手抓办法服务茶产业,一方面该所近年不断结合农网改造,采用配电增容、新装配变等技术手段,有效提高供电质量;一方面,该所成立用电片区负责制,每年在春茶未开采前,各片区经理负责人分片走访茶场、茶农、茶叶加工厂,实地勘察,做好炒茶负荷预测及用电量分析,更专业、更快速地保障茶农生产用电。

2015年,该所积极开展低电压台区改造,延伸10千伏线路2.3公里,改造220伏线路35.7公里,新增变压器14台达1675千伏安,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不断提升。

该所每年组织共产党员为骨干的服务队,一边穿梭在茶园巡查电力线路,及时整改线路通道,发现并消除隐患,一边检查用户炒茶设备的运作,交流了相关的安全用电知识,引导茶厂错峰用电。

杨素珍是全福镇裕农村茶农,拥有茶山2.5亩,他去年茶叶收入2.8万元。 “去年天干,我家高山上茶园浇水灌溉多亏啦供电所及时帮忙维修电动机、牵临时用电,土主供电所服务周到,暖我们茶农心窝窝!”杨素珍对供电服务称赞有加。

供电所副所长王进表示,服务茶农是自己的本责工作,超前服务茶企是供电优质服务靠前的必须动作。(曹雪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