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8 12:12:41)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4月26日下午,乐山市人民政府在沙湾区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信息化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市政府副市长廖磊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据悉,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将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和《乐山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实施方案》,确定加快教育城域网建设,实现城市、农村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加快四川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落地工作;加快“智慧教育e卡通”工程等具体任务。

5年来,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累计投入2.46亿元,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全市中小学校互联网宽带接入率由2011年的不足25%上升到75%,全市已经有80%的中小学校建成电子白板教室,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达10.2台。其中,市直属学校、金口河区、沙湾区、市中区、夹江县、犍为县、沐川县、峨眉山市实现了中心校及以上学校电子白板全覆盖。市实验中学、实验小学、草堂高中、乐山二中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并建成了学校级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国家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的实施使得全市179个教学点实现了“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的三到位,有效破解了教学点缺师少教的难题,满足了偏远地区孩子们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

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成“乐山市中小学教育视频资源平台”,率先将“四川省教育管理云平台”在乐山落地,到目前,已有从小学到高中各学科教学优秀课例达223节,有502所学校的18759名教师和138124名学生完成了实名制注册;100%的区县完成图书信息化管理培训,33所学校完成图书回溯建库工作。针对民族地区地域广、校点多、师资薄、教学质量落后的情况,乐山市教育局投入100多万元建成16间“乐山市远程互动录播教室”,使市本级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窗口学校与民族地区的学校对接,以“专递堂课”的形式,实现同步课堂、同步教研,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探索。在已建的“电子白板教室”学校中,均采用与市中小学所用文字教材相配套的“优课数字教材同步资源”,达到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的目标。

5年来,有近百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马边县雪山口乡中心校杨敏老师在2015年度四川省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现场赛课获得一等奖。乐山市12所中小学校进入“四川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域和试点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并承担了相应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课题研究工作,全市25所省、市级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已成为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的主力军。

会议肯定,全市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使得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缩小了教育差距和数字鸿沟,使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惠及广大师生,推进了教育公平。

廖磊在会上强调,“十三五”期间,是全市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确保如期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确保到2020年,全市学校数字化校园环境、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形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运行高效、应用广泛”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体系,全市教育总体水平跨入全省先进行列,重点要抓好“深化三通建设、建好两个平台、加强培养培训、深化试点示范”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三通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今年全市所有中心校以上的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要完成宽带接入,具备条件的村小、教学点要实现宽带网络接入。所有电子白板教室要完成与互联网互联互通,还未实现电子白板教室全覆盖的区县,今年要达到80%,明年要实现全覆盖。要继续做好国家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升在省、国家层面的“优课”获奖面。抓好“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远程教育模式,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教学质量。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推广“中心学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要推进应用 “四川省实名制学习空间”,确保年内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学学生、小学学生注册激活率分别达到100%、80%和50%。沙湾区、市中区的所有中小学学校要做好“规模化试点应用”,其他县(市、区)要选择高中、初中、小学各1所进入省级“规模化试点应用”,其余中小学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确定应用模块进行应用。

两个平台即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到2017年底,基本建成标准统一、服务多级、互通共享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学习者提供丰富、优质、易用的学习内容。管理服务平台按照教育部“两级建设(中央、省)、五级应用(中央、省、地市、县、学校)”原则推进,当前工作重点是要加快基础数据库建设和录入工作,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电子校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教育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服务网络化,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市教育局要重点支持一批学校和教育机构建设教育信息化专业师资人才培训培养基地。12个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要继续做好数字化校园和机器人教育实验室两项试点工作,在教学应用,教育科研,教育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积累经验,争取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沙湾嘉农小学、王场教学点、凤凰小学,对3所不同类型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和体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