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返乡置业潮 助推乐山楼市需求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1:28: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2017年楼市开门月也画上句号。受益于返乡置业潮,三四线城市春节期间楼盘访问量不减反增。而在调控作用下,此前过热的一二线城市房价逐渐趋于平稳。

就乐山市而言,今年乐山春节楼市可谓是“春意盎然”,大部分售楼部早早开门迎客,更有甚者长假期间全天正常营业“不打烊”。不少楼盘在为返乡置业人群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楼市整体降温是主要的趋势,预计一二线城市将以量微跌价微涨为主。而像乐山这类发展潜力巨大的三四线城市,接棒2016年的良性去库存态势,2017年一开始就取得“开门红”,市场信心指数十足,也成为了继价格、产品、环境之后,影响市场购买力的关键指标。

全国楼市

一线普跌三线冲量

楼市进入鸡年出现盘整,包括南京、苏州、杭州在内的多个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下滑。春节期间,在各地楼市一片冷清中,上海楼市堪称“最冷”。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1月27日至2月2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49平方米,比猴年春节期间减少71.1%,为2011年以来成交量最低水平。

其他一些热点城市春节期间楼市成交同样惨淡。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南京市住宅认购量共31套,成交量为1套,认购量与去年春节假期的52套相比,下跌近四成。苏州住宅认购量1月27日至1月30日为零;1月31日至2月2日稍有起色,每日成交住宅分别为7套、3套和2套。无锡楼市连续6天零成交,整个长假未卖出1套商品住宅。杭州市区新房销售量也是屈指可数,仅成交6套,远远落后于猴年春节的32套。

此消彼长,受益返乡置业,多个三四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访问量不减反增。湖北黄冈访问量上涨122%;广东梅州上涨108%;安徽宿州上涨99%;安徽安庆、江苏宿迁上涨87%。其他上涨城市还包括广安、六安、揭阳、遂宁、南充等。有地产研究机构对189个城市进行的“返乡置业需求调查”结果显示,现居住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的人群对于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均有极强的购买欲望。大学生及刚毕业的大学生人群是返乡置业的主要人群,45岁以上的人群在投资养老的需求推动下亦是返乡置业的另一大人群。

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讲师牛冠华认为,2017年北京及其他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整预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加息等可能性增加情况下,这种趋势和幅度将会加大。“当然,由于数据来源、网签滞后等原因,1月及春节期间的楼市成交数据变化并不能准确地呈现市场走势。”他强调道。

本土市场

返乡置业带动春节楼市

春节期间,不少在外工作的游子回归乐山,面对乐山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他们毅然出手返乡置业,带动了节日楼市,为楼市注入一股新暖流。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返乡置业”不仅成为全城多楼盘的“售房卖点”,更成为“漂一族”回乡消费的热点。“减掉广深一张床,买下乐山一间房”,让不少客居在外的乐山游子深感回乡之好。在深圳打工的市民刘女士一家,大年初三在亲戚的引荐下,来到滟澜洲看房,初四就决定购买一套新房子。她觉得,像这种看山邻水的资源型大盘,这样的醇熟社区配套,这样漂亮的房子格局,每平方米均价只4300多元,对比广州、深圳的房价,实在是“物超所值”。无独有偶,客居成都、经营着一家印刷企业的殷先生,也在今年春节逛遍了乐山几乎所有的大盘。他说,城际铁路的开通、交通路网的完善,让乐山实际上已经融入了大成都,但是住在乐山,既没有高房价的无奈,又拥有良好的城市生活空间以及令人流连忘返的地道美食,其实也很惬意舒适。

走访中,一些楼盘的销售数据也正好印证了这股返乡置业对乐山楼市的带动作用。据了解,大年初二开门至大年初六期间,滟澜洲销售房源60套;中心城大年初三开门,至大年初六销售房源21套;邦泰国际社区大年初二至大年初六,销售房源31套。

面对不错的销售业绩,不少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返乡置业潮虽然没有往年来得“猛烈”,但是需求依旧强烈,而在大年初七之后,销售更是迎来了一波小高潮。邦泰国际社区销售经理廖云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惯例,返乡置业需求往往会释放到大年十五左右,这也符合外地购房者错峰置业的特点。我们项目春节期间基本每天都有4—5套的销售业绩,春节长假之后数据还有所上升。”他表示,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返乡置业人群更加倾向于三房双卫这类“一步到位”的户型产品。“对比去年同期,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每套房源的价格涨幅达到了2—5万元,但是市场购买力却没有减少。这正是与返乡置业人群喜欢购买‘现房’或者‘准现房’的特点息息相关。当景观、配套、楼栋等眼见为实之后,对于价格的抗性反而没有以前那么大。也说明目前购房者的心态更加成熟了。”他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