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政务服务再提速 今年网上接件37万余件

2022-12-02 14:4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持续助力民生发展,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积极践行“一网通办”工作,以“全联、深通、好办”为目标,做好内功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今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运用省一体化平台办件37万余件,用实际行动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到“百姓大小事,天府通通办”带来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创业办证一网通 便民服务不跑冤枉路

“创业服务一键办证,真是太方便了,这么快就办好了开店(餐饮)所需的手续”。今年8月,应届毕业生小李大学毕业返回乐山创业,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电话指导,上门现勘等方式,在四川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申请后,很快就办好了相关的手续。

这是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践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一件事一次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小小缩影。大力宣传推广政务服务“天府通办”APP,将“百姓大小事,天府通通办”的理念植入群众心间,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路”。

乐山市市中区开展“一网通办”工作以来,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整合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让企业群众线上办理行政许可,乐山市中区2022年以来一体化平台办件378774件;累积评价数2519771件,主动评价率97.51%;依申请事项1577项,全部认领并发布;电子证照实时生产率100%,电子证照签章率100%;共配置发布“一件事一次办”共92个,积极配合省、市完成13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现了“服务一网通办、渠道一网通达、事项应上尽上、效能线上可评、指南精准使用”,让企业群众能上网就能办事。

数据+政务网络端 “一网通办”满满科技感

据了解,今年以来,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体系,逐步形成“5分钟快办圈”。充分利用金融机构“点多面广、交通便捷、贴近群众”优势,创新推出“互联网+政务+金融”模式,已建立4个行政审批分中心,现场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为群众提供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业务咨询、受理办理、补齐补正、证照颁发等服务,实现群众“现场办、全可办、马上领”,今年以来共办理事项千余件。

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不断强化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推广使用,全面推广电子施工许可证,在工业、仓库、居住、市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推行“全程网办”。配合省、市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建设,推进更多具有合法资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今年以来,乐山市中区工建平台办理项目数293项、主线办件1229件、辅线办件951件。

线上线下融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将天府通办APP的线上服务与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室的线下服务相结合,指导群众通过天府通办APP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出入境办件进度,申领电子身份证、电子驾照等电子证照,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主体登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同时,通过信息技术、数据赋权,建立健全全区便民服务代办制度,将部分审批事项下放到社区便民综合窗口接件,配备专用计算机,组建179支759人代办队伍,推行菜单式“一站式”便民代办服务,把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零距离”服务群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