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户“个转企”华丽升级

2022-11-17 14:3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没想到办‘个转企’那么简单,工作人员指导我填了份申请书并做了实名认证,前后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执照”,刚从取件窗口领取了公司《营业执照》的陈先生兴奋不已,还是原来的老字号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也没改变,唯一变化的是陈老板摇身一变成为了陈总。而这仅仅是近三个月以来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个转企”登记近百户中的一个缩影。

什么是“个转企”,转型升级后有什么不同?

“个转企”,即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个体工商户以现有的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自愿依法申请设立登记为有限责任公司、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在登记层面上,“个转企”后市场主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不会改变,符合法定形式的原个体户字号可以继续保留,不改变住所的无需重复提交住所使用证明。在经营层面上,“个转企”后企业在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降低经营风险、获取投资资金、打造提升品牌、吸收引进人才等方面更具优势。升级为企业是个体工商户提升管理机制、增强竞争力的自身需要,同时也是个体工商户减轻负重、持续发展的需要,能更好拓展自身成长空间,激发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早谋划、早行动,靠前服务首批“个转企”主体

11月1日,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了“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早在今年8月初,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靠前谋划、主动服务,拟定详尽细致的《市中区行政审批局“个转企”办事流程指引》,以最大限度提高登记效率、最大限度减轻材料负担、最大限度保护原有字号、最大限度支持后续便利的四个举措为“个转企”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同时,精心制作和推送“个转企”申办流程和操作指南,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主体办事知晓度,通过向申请人提供线下“手把手”、线上“一对一”的申办指导服务,为今年首批“个转企”转型升级市场主体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服务。

全流程“快速通道”,一站式服务“个转企”

“个转企”一键式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审批局多次层层向上级部门反映系统设置建议,9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支持“个转企”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个转企”程序由注销新设简化为变更登记,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新增“个转企”功能,从系统和流程层面彻底打通“个转企”登记“中梗阻”,极大地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审批效率。

“个转企”无障碍快速通行。今年8月份以来,审批局窗口开设“个转企”服务专窗,集中统一咨询、指导、办理“个转企”业务;开辟“个转企”绿色通道,专人全程跟进《营业执照》办理进度,提供食品等高频许可事项跟踪办理服务,真正实现“个转企”“一站式”一次办结、马上办结。颁发营业执照的同时向升级企业出具“转型升级证明”,企业将无障碍转换至后续税务、社保、刻章等事项快速通道。

“个转企”便捷式轻松升级。除了在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外,市民还可前往审批局在世豪、万达、CBD-华联、重百商圈设立的4个审批分中心就近办理“个转企”业务。更贴心的是审批局还推出营业执照快递到家,“个转企”申请人提交资料后,可以选择营业执照快递到家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