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场 “3.5房”为何大热 ?

2022-11-22 10:29:4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放眼乐山市场,从当初动辄二三十层的高层到如今普遍十多层的小高层,从批量高层住宅进化到采用高低配小区设计,从火爆一时的小三房到如今流行的“3.5房”户型,不论是小区布局、产品类型还是户型打造,都在不断升级变化。

“小三房”大家想必已经不陌生。而如今火爆的“3.5房”或者叫做“N+1房”,可能某些购房者还不怎么清楚。

名词解释:什么是“3.5房”?

乐山楼市上有一种特殊的户型,叫做“3.5房”或“N+1房”。所谓的“3.5房”,就是在三房的基础上多一个可改造的空间。可以做书房、储物室甚至卧室。对于不少年轻的购房者来说,购房资金有限,但是又想家里可利用空间多一些,那么这种“3.5房”就完全符合他们的需求。

优势:

3.5房极具性价比

那么,3.5房对比传统的三房户型,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实际使用空间变大。相比不可调整的三房来说,3.5房实际可利用的面积更大,因此后期可以通过改造增加一处功能区。其次,可塑性强。有一些改造空间位于阳台,连通一间卧室,可用作书房、休息区、娱乐区。面积稍大的甚至可以改造成独立的卧室,在急需换房又资金紧张的时候,可以减缓换房的步伐;还有一些功能区是在电梯前室位置,可改造成储物室、茶室、游戏室、阳光房等,居住更舒适。再者,节约购房和居住成本。3.5房可改造空间大部分是赠送或者半赠送面积,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优惠。同时,后期按面积收取的物业费、维修基金费等,赠送部分的费用都可以省掉,节省了居住成本。

焦点:

功能区能否满足需求主要取决于面积

如今乐山市场上3.5房确实卖的不错。但是多一个功能区,真的就能解决很多居住问题吗?从表面上看,是可以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你会发现,这个功能区的作用,完全取决于面积的大小。

对于功能区较大的户型,单独开辟成一个独立的房间、空间,确实能让生活更加舒适。不论是活动、休闲还是储物功能,都有足够空间可以利用;但是对于小面积的功能区,能发挥的作用就明显不够。而且在后期改造上,如果遇到承重墙和次承重墙,会增加改造难度,不仅装修费用会增加,且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一些房屋改造中,还可能遮挡原有通风和采光效果,得不偿失。

所以,买房时还需根据自身居住需求来选择房源,尤其是急需换四房的家庭。户型面积偏小的3.5房或许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住房需求,应谨慎选择。  (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