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盘点这些话题看过来

2022-11-16 08:35:3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日前,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促落下帷幕,今年“双十一”大促依旧以跨店满减与定时抢红包为核心,折扣活动被不少网友吐槽。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买买买”刚刚结束,“退款人”话题就冲上热搜,参与话题的人非常之多,也足以说明退货群体庞大。

走访 今年发货特别快

“‘双十一’的东西很早就‘秒’了,家里很多日用品一次买完,算下来省了200元呢!”市民吴女士表示。

今年“双十一”发货到货时间格外快,吴女士说,她忙活一晚上抢完红包付尾款,第二天一早就有商品送到快递站了。

“到货快当然是好事,但‘双十一’的商品只能付完尾款再申请退款,有几件东西我不想要了,这么快就发过来了也没办法,再想跟后面的折扣活动比价也不行了。”吴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吴女士这样的情况今年并不在少数。消费者对“集中退款”与“退不了款”的议论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纷纷吐槽刚下完单快递站就提示收货了。

无独有偶,乐山师范学院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双十一”用预售购买了品牌球鞋球服,但是地址选在了省外的老家,没想到下完单直接提示收货,他还得把商品转寄到学校。“这速度简直太快了,平时买东西收货怎么也得两天以上。”

“早在10月底就在店里堆起了货物长龙,今年增设了预售极速达服务,会将一部分网购货物提前送至附近的快递站点集结,距离最终收货地址不到一公里,实现‘分钟级送达’。”乐山中心城区某菜鸟驿站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货物错峰运输更加快捷,减缓了物流压力,也方便很多消费者能早买早用。

观察 “尾款人”秒变“退款人”

最近几天,消费者陆续收到了在“双十一”下单的商品,“退退退”则成为了热议话题。

究其主要原因,不少消费者表示,因为一些活动规定满200减30,店铺很多是买多少件打几折的促销手段。所以很多消费者都只是为了凑单,选了很多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既然想要的东西已经到手,优惠也享受到了,就会退掉不需要的商品。

同时,今“双十一”的规则限制也加剧了退货浪潮。因为今年要先交定金,即便中途觉得不合适不想要了,定金也不能退,用户只好付尾款把东西买下来再退掉。

“付完定金后又不想买了,卖家要求付完尾款才能退款,合理吗?”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发出疑问。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首先要区分“定金”与“订金”,电商平台所使用的是“定金”,定金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如果付定金一方没有履行债务,就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而与“定金”一字之差的“订金”则不具备担保性质。消费者支付定金后,是有义务支付尾款的,否则卖家有权不退还定金。但如果因为卖家的原因导致双方的交易无法完成,那么卖家则需要返还消费者双倍的定金。

提醒 小心遭遇“退款诈骗”

记者注意到,近期出现了不少“退款诈骗”的现象,趁着这段网络购物的高峰期,一些不法分子又出现了,他们的套路通常是这样的——

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买家的网购信息,冒充某客服人员、卖家,并说出买家购买的物品、购买时间等信息,让买家放松警惕信以为真,随后骗子会称买家购物出错,以“系统故障”“订单异常”“快递丢失”“账户开通会员”等情况为由,向买家提供特定的网络链接,要求买家按照提示进行操作,从而骗取买家钱财。

此外,多地消保委近期发文提醒经营者切实承担经营主体责任,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提醒消费购物要保持清醒、理性选择、科学消费、及时维权。虽然不法分子的套路总是层出不穷,但消费者只要足够细心谨慎,就可以防止掉入陷阱。

相关人士提醒,通常网店的客服会在电商平台上与买家联系,接到自称网店客服或卖家的电话一定要谨慎,就算能说出所购买的物品也别着急相信,可以先向电商平台或网店进行求证;对方一旦让你操作转账、扫码、提供验证码或者使用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任何链接;如果被骗,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进行报警。  (祝贺 张俊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