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饼市场平价成为消费首选

2022-09-13 12:22:5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中秋佳节期间,月饼销售也随之升温。节日期间,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各大超市、月饼零售点调查发现,包装各异、口味不同的月饼纷纷热销。

从消费市场反馈来看,线上线下月饼销售平台,高价月饼几乎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高性价比、美味可口的平价月饼,理性消费也成为今年月饼消费的关键词。

性价比是首要考虑因素

日前,记者走访乐山中心城区商超时看到,各式各样的礼盒月饼摆放在突出位置,礼盒月饼的售价基本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大部分售价低于200元。

市民选购月饼

在某大型超市,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市民选购,超市将不同类型的月饼集中摆在超市的醒目区域,消费者精心挑选,购置月饼庆祝中秋佳节。

据超市销售人员介绍:“今年的中秋节准备得比较充分,像云南的火腿月饼、本地的手工月饼,都是提前一个月摆上货架,品类和口味都非常丰富。”

“现阶段月饼价格较为便宜,中秋节过后价格会特别便宜,会出现‘买一送二’的划算优惠。”上周末,一名月饼导购员告诉记者,市民购买月饼一般都注重价格,在意外观的一般都是送礼,“今年平价的月饼较为好卖,除了包装简洁大方口味多,价格又不太贵,性价比很高。”

从中秋节期间销售情况来看,500元左右售价的精美月饼相对“遇冷”。销售人员表示,多款亲民口味月饼节日期间卖得最好,100多元一盒,一天能卖几十盒,无论是团体采购,还是个人购买,都很受追捧。

送货上门方便快捷

记者发现,除了实体店等卖场,今年月饼网上销售的途径也越来越多。除了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直播销售方式也备受消费者追捧。

“上班时间紧张,没时间逛街,线上销售的月饼不仅品类齐全,而且价格也很实惠,适合我们这些没有时间的上班族。”市民郑女士说,中秋节前已经从线上平台下单购买月饼,几天时间就送货上门特别方便。

除了线上售卖的月饼外,城区各大甜品店推出的纯手工制作月饼也逐渐成为了市场新宠。在城区某烘焙坊,风格鲜明、造型各异的精美礼盒琳琅满目,月饼的花样、口味也别出心裁,在纯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广式风格月饼,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线上下单之后,我们送货上门。”某烘培店负责人表示,不管是传统经典的老式月饼,还是好看好吃的新潮月饼,今年在本地市场同时线上线下发力,送货上门,把现做的新鲜月饼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

延伸阅读>>>

理性消费成为关键词

作为中秋标配的月饼,也成为消费者近期的必备食品之一。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指出,坚持月饼的大众食品属性,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从各个平台数据来看,平价、传统成为今年中秋月饼的关键词,月饼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曾经被炒作的天价月饼,不仅违背传统节日的初衷,还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更是助长了奢靡浪费以及攀比心理的产生。

“月饼限价”之下,理性消费俨然成为今年月饼消费的关键词。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