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在售社区底商现状:“接地气”是生存关键

2022-08-25 10:21:2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近日,走在乐山街头,常常能看到“吉房转租”“黄金旺铺,盛情招商”等标语。在互联网强势冲击下,原本很受投资者青睐的商铺资产,如今面临种种生存挑战。

作为最有烟火气的商家聚集地——社区底商在功能上既满足了大众的生活所需,又提供了更好的体验感和互动性,被称为“最后一公里生活圈”。从长期发展来看,乐山多个新区都采用社区化零售业态,更符合新形势下消费市场的客观需求。

分区域、分地段,底商售价差异大

在诸多商业类型中,社区商业之所以能在商业浪潮中屹立至今,这跟它的定位有密切关系。社区商业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社区居民需要的日常生活服务,这些服务具有经常性、便利性,因此社区商业具有稳定的市场基础,并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得到更大发展。

对于楼盘来说,社区商业是建筑“标配”;对投资者来说,社区商业是较为稳妥的投资项目;对业主来说,社区商业则是不可或缺的生活配套。但是,不同地段、不同区域的社区商业,价格有着相当大的差异。

从数量上看,除了乐山高新区还有大量商铺在售外,其他区域在售项目的商铺数量都不多。

从面积上看,小面积商铺大多集中在一楼,二楼则以大面积的连通铺为主,适合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者。

同小区、分主次,底商“流量”不尽相同

近日,拥有十多年商铺投资经验的市民邓女士,正在城南区域某大型项目了解社区底商的情况。她告诉记者:“我朋友在中心城区天星路的正临街商铺,2005年左右入手,最高年租金曾接近18万元,目前8万元一年都租不出去。但是她在凤凰城附近的另一套铺面,租金却能持续递增。”

不仅是相邻街区间的商铺存在差别,就算是同一小区,不同地段、位置的商铺,价格都不相同,未来相对应的人流量和升值潜力也有巨大差别。社区底商这类商铺一般拥有固定的消费客群,尤其是地段好的临街商铺,升值空间和收益都比较高。正因这一特点,也使它对于小区的入住率以及业主的消费能力依赖度较高,如果商铺太多或者售卖的价格较贵,都会影响以后的经营和出租。

“投资商铺,不仅要求投资者对商铺位置、周边街道以及小区的人流有简单了解,而且对未来商铺业态规划、投资回报率也要做到心中有数。最好根据自身的需求、能力等方面入市,切勿盲目投资。”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讲师牛冠华表示,与其他商铺一样,地理位置对于社区商铺来说至关重要。好的地理位置不仅会带来利好的周边规划,还会带来潜在的消费人群,而且随着社区入住人群不断增多,周边人气愈来愈旺,相对于其他商铺而言,社区商铺不会因为房龄的增长而流失投资价值。

投资建议:按需选铺,谨慎“避雷”

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商超、餐饮、便利店,到提高生活质量的美容美发、培训机构、面包店,再到可以休闲娱乐的咖啡店、花店、宠物店、母婴店……在乐山的城市新区,不少项目大都科学规划了文化、生活、金融、步行街等多重街区,形成紧密的游购娱一站式街区消费体系,无论商铺经营什么都会有稳定的客源。

在确定前置的大体业态之后,主体经营什么项目或者选择租赁给哪些商家,就尤为关键。社区底商本身以小区及周边为辐射圈,进行少量多频的买卖交易,如果商铺所经营的商品具有唯一性、不可取代性,该商铺的生存空间就会更大。比如中介门店,目前乐山买卖二手房还是以实际线下交易为主,因为二手房交易手续和税费繁琐,且交易金额较大,只能通过线下完成交易才能让人安心,具有不可取代性。再比如药店,人们有个头疼脑热不一定会去医院,直接就近的药店拿个药更方便,所以药店也具有唯一性,是不可被取代的。

社区底商最大的吸引力可能是在与消费者的近距离上,小区及周边的消费客群能够成为商铺的主要消费者。但是,近几年这个优势也发生了部分改变。随着外卖行业的崛起,很多人已经习惯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想要的食物。很多社区餐饮店的堂食客人越来越少,必须依赖大量的外卖单才能生存。同时,受到疫情影响,互联网社区零售电商加速崛起,各类生鲜购物团购平台为大家所熟悉并接受,他们的崛起蚕食了部分社区生鲜超市的市场份额。投资者在选择经营项目上也需绕开竞争“红海”。(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