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将普惠金融上升到全行未来战略发展高度

2018-05-09 10:1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正式对外提出普惠金融战略行动计划,将依托大行业、大企业的“双大”经营战略转变为“双小”战略,即以小行业、小企业为将来的战略侧重点,明确市场定位、业务方向,着力全面布局。作为首家明确将普惠金融上升到全行未来战略发展高度的银行,建行此举体现了国有大行的格局和气魄,以实际行动积极承担普惠大众、造福百姓、为国分忧的社会责任。

进入21世纪以来,普惠金融的诞生对倾向于大型企业和高净值人群的现有金融体系进行冲击,让人们开始思考如何建立一个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体系,能够最大限度地提供金融服务,推动金融公平的发展。党中央秉承“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情怀,早已将发展普惠金融提高到更加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在金融领域的重要表现就是有大量的小微企业、“双创”客户、弱势群体、贫困人口等得不到较好的现代金融服务,通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助于解决这个矛盾。为顺应经济发展的大势、解决与民生休戚相关的难题,建行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健康快速发展,数年来凭借广泛的客户资源和先进的科技优势,不断创新普惠金融体现的产品与模式,仅以“小微快贷”为例,截至2018年4月底,已累计为27万户小微企业提供2600多亿元贷款支持,可以说已具备了普惠金融战略化发展的条件。

在金融市场改革深化、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市场和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建行对普惠金融的选择不仅是主动选择,更是一种必然选择,那些一直未被金融满足的细化行业恰恰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建行坚持零售优先战略,以快贷为重点,加大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个人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同时,发展消费信贷,满足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普惠金融业务流程效率不断提高,成本、风险、收益可实现平衡,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已初步打造形成,在此基础上提出普惠金融的战略,体现了建行对市场形势预判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发展的路途是曲折的,在构建普惠金融体系过程中,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是防范小微企业风险、降低普惠金融信息成本的关键举措,而这需要金融服务机构、司法税务等政府部门和社会大众的合作努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也需快马加鞭,正如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发展普惠金融不仅需要金融机构努力和相关配套政策支持,也需要更加完善的监管政策。离实现这个理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以建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取得的进步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大道行思,让我们且行且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