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强化措施从严治行提高内控案防能力

2017-05-19 10:1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今年以来,工行乐山分行坚持从严治行,努力提高内控案防能力。该行通过完善内控案防工作机制,加大过程控制力度,强化非现场监测和风险排查,加强针对性现场检查,确保全辖业务安全经营。

抓重点。一是深化“三道防线”建设。坚持逐级签订责任书,以履行主体责任、贯彻“一岗双责”为抓手,通过案防责任制和日常考核和评价,强化案防工作履职管理。业务部门和该行充分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合规要求融入制度流程、日常管理和监测检查中,构筑起风险防范的第一道屏障。二是狠抓案防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关于营业场所风险防控的各项制度措施,针对薄弱该行、网点和业务环节,加大检查整改工作力度,消除死角和短板。三是抓实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治理。根据上级行的要求,结合该行实际,确定年度案防重要风险点,继续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专项治理后续工作,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从制度建设和操作两个方面,提出相应防范措施。严格落实新时期“十大禁令”。盯紧抓好业务外包、外部欺诈、信息安全、声誉、法律、保密等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行政印章管理,严格授权控制,对于越权用印、违规用印等行为将予以严肃处理。

重教育。一是组织开展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合规理念的灌输和合规文化的熏陶力度。二是加大风险教育培训力度。从正面激励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全面落实以“新入职员工、新转岗员工和新任职干部”为重点的合规养成教育,坚持不懈地进行风险管理、典型案例和规章制度的教育。三是加大风险警示与经验交流力度。一方面,将业务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通过“合规风险提示”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使网点和员工避免重蹈覆辙。另一方面,通过内控专管员经验交流帮助突破日常履职当中的困惑或瓶颈问题,推动专管员队伍建设和整体履职能力提升。

控过程。一是实施内控目标量化考核。将该行内控管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为几个关键性的定量指标,如内控评价等级、“屡查屡犯”问题压降率等,并在所有一级该行“一对一”确立指标的具体目标值,按月监测、按季通报。二是深化内控评价日常化。切实改变以往现场评价得分“一年评价、两年不变”、评价结果与一次性抽样样本高度关联的弊端,将现场评价指标进一步细分为现场过程评价指标和日常检查指标两块。三是推进建立员工合规档案。收集合规档案信息,归集各专业系统中反映员工风险行为的数据信息,形成一个能综合、连贯反映员工和机构风险状况的视图。对高风险机构和员工,及时采取重点帮扶、有效防控、岗位调整、重点监测等风险防控措施。

深检查。加强系统性管控,建立以非现场为主、现场为辅的全面监督检查体系,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抓大放小,有所侧重,主要解决重要风险点的防控,对非现场无法查清的问题,通过现场介入解决。创新实施非现场监测项目,实施监督检查统筹管理,加强业务运营风险核查,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质量,完善整改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加强违规问责的震慑作用。(乐山工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