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闻、按” 专家教你甄别猪肉品质

2017-04-17 10:41:1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郑旭

饮食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菜蓝子”质量安全,尤其是对于猪肉来说,作为生活中常进食的肉食代表,其品质让人格外关注,在平时购买猪肉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贺麦。贺麦介绍,通过一些简单实用的方法,可以对市场上销售的猪肉品质进行快速甄别。

对猪肉进行感官鉴别,一是看,看外观,色泽有无灰暗,淤血,水肿或污染;二是闻,闻猪肉表面和切面是否有异常的腥臭味,腐败味;三是按压,触压肉的弹性和粘度。

贺麦介绍说,新鲜猪肉表面有一层微干或微湿润的外膜,触摸时不粘手,肌肉呈现均匀的红色,有光泽,切断面稍湿,脂肪洁白,肌肉富有弹性,指压后凹陷能立即恢复,无异味。病死猪肉一般具有以下或多种特征:皮肤大片或全身紫红或有红色斑块或多处红点,脂肪黄染,肉中有异物,或外观显著异常。病死猪肉的放血刀口切线平整,切面光滑血液浸润,刀口不外翻,平整,周围组织稍有血液浸润。而注水肉瘦肉呈淡红色,有光泽,手摸瘦肉不粘手,新切面较湿,手指挤压有水渗出,切割刀口内可见渗水。

贺麦同时提醒市民,在购买猪肉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讫的印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