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市级财金互动协议在乐山签订

2017-04-07 11:1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4月5日晚上7点30分,乐山农信存贷款规模全市率先突破800亿元新闻发布会暨财金互动签约仪式在乐山大佛剧院举行。大家欢聚一堂,共享乐山农信存贷规模新突破、服务三农结硕果的喜悦,共同见证乐山市财政局与乐山农信财金互动、协同发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会上,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乐山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范中伟致欢迎辞。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乐山办事处副主任周荣强介绍乐山农信存贷款规模全市率先突破800亿元情况和近年来助力地方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据介绍,60多年来,乐山农信扎根地方,立足“三农”。特别是2016年以来,乐山农信坚持普商兼容零售银行发展战略,实现稳步发展。截至2月15日,乐山农信存贷款规模全市率先突破800亿元,达801.7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16.77亿元,高居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各项贷款余额284.97亿元,首次跃居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第1位。

乐山农信坚持服务“三农”、扶微助小的市场定位,深入推进“惠农兴村”工程,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信用贷款、联保贷款、整贷零还贷款、积分贷款、循环贷款等系列贷款产品,并成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通过专业的机构设置、人才配备,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开辟出宽阔高效的小微企业信贷“绿色通道。”通过“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支持45万户农户,助力农户增收;创新“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为198户农业合作社发放贷款5.55亿元,助推产业发展;推进“两权”抵押贷款,激活“沉睡”的土地资源。截至2016年底,乐山农信“两权”抵押贷款余额为7316万元,占全市金融机构“两权”抵押贷款余额的56.07%;乐山农信农户贷款余额84.79亿元,占全市银行金融机构农户贷款比例为60.29%;涉农贷款余额214.91亿元,占全市银行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比例为35.17%;小微贷款余额109.66亿元,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贷款余额的33.52%。

乐山农信以“龙头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推出“富农贷”扶贫贷款产品,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目前已累计发放“富农贷”贷款3162万元,带动贫困农户713户;以小额信用贷款为基础,创新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02亿元,支持贫困户2972户,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发放额的56.35%;发放2443户彝家新寨建设贷款4065万元,让贫困家庭、彝族同胞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截至2016年底,乐山农信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0.48亿元。根据《乐山市农村信用社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到2019年全市农信系统还将按计划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0亿元以上,其中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亿元以上。

乐山农信坚持改革发展,现已成为全市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资金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有效发挥了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目前,乐山农信系统有8家县级联社和3家农商行,254个营业网点,2095名员工,其中,绝大多数网点分布在农村,绝大多数员工扎根在农村。近年来相继推出汽车流动银行、助农取款点、农村金融联络员,金融服务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100%的行政村;推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系列产品,大力推动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电子银行平台注册用户已达28.16万户;在城乡布放了494台自助银行设备,2462台POS机具,2277台EPOS终端,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多种金融服务;搭建“蜀信e·惠生活”B2C+O2O电商服务平台,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80%的业务都可以通过“蜀信e”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ATM机、POS机、EPOS机等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全渠道电子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即便再偏远的山村,也能享受到先进便捷的金融服务。

作为乐山存贷款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近年来,乐山农信累计向乐山交通、城建、工业、农业、社会民生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发放信贷资金50亿元,有力助推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围绕乐山市委、市政府“挂图作战”总体部署,乐山农信未来3年内将向全市重点项目信贷投放不低于100亿元。

会上,乐山市财政局局长肖瑶伦和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乐山办事处主任范中伟上台签署了“财金互动”合作协议。

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委员、副理事长王挺,乐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风险与合规管理部总经理曹刚,乐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段声策,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缪骏,乐山市财政局总经济师张雷,人行乐山中心支行副行长李传军,乐山银监分局局长周建川,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乐山办事处纪委书记杨旭洪等上台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据悉,此次财金互动签约是全省首家市级财金互动协议的签订,是按照省政府办和省财政厅财政金融互动有关政策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决策部署,为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由乐山市财政局与乐山农村信用社所共同主导的,双方将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以及中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方面展开等全方位的合作,以实现政、银、企、民生的共赢,开启乐山经济社会创新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乐山农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农信将以此为契机,以此为动力,踏上新的征程,打响“四川农信 百姓银行”品牌,将自身打造成为地方建设的主力银行、服务“三农”的普惠银行、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便民快捷的社区银行,更好助推乐山社会经济发展。

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签约仪式结束后,乐山农信还专门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筑梦春天”文艺表演,与大家共同倾听来自乐山农信的感恩奋进之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