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200商家426道佳肴参评“十大菜品百道美食”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33:41)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乐山美食和乐山旅游,相得益彰、互相影响,展示着乐山“四位一体”的区域特点与民俗风情。同时,也是对乐山人文景观与特色文化的一种发扬和赞美。不同的地方,有着各地独有的风景、独有的味道,而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便是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绝佳方式。来到乐山,要想最直接最方便地了解乐山的风土人情,那就须来品尝乐山的“十大菜品百道美食”。这对于热爱美食的游客来说,来一次乐山旅行,舌尖上的乐山美味所带来的惬意享受,丝毫不逊于旅途中欣赏到的乐山美景。

日前,由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乐山市商务局、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市中区人民政府、峨眉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乐山“十大菜品、百道美食”评选活动已于11月10日报名截止,接下来将进行专家初审环节。

记者了解,活动吸引了200家商家积极参与,426道佳肴踊跃参评。钵钵鸡、长药油炸、临江鳝丝、沙湾豆腐干、金口河坨坨肉等这些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乐山美食,承载着一种浓郁的地域特色文化。

比如钵钵鸡,可以说是本次评选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地方美食。它源于四川乐山的汉族特色小吃,属于川菜系。菜名新奇,“钵钵”其实就是瓦罐,钵外面是画着红黄相间的瓷质龙纹,钵内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佐料,菜品在特殊加工后用竹签串制,晾冷浸于各种口味的佐料中,食用时自取自食,除味道悠长外更添盎然情趣。钵钵鸡发展到今天,除了可以吃到皮脆肉嫩的鸡肉以外,还溶入了更多的饮食元素,各种荤素菜品皆可,尽享麻辣清淡之味,是极具乐山特色的美食之一。

再说麻辣烫,它发源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只要你能想到的菜品都能入锅煮烫,形成了鲜、香、嫩、脆、麻、辣的特点,老少皆宜,店铺遍布乐山街头巷尾。

吃“跷脚儿”更是乐山市民的口头禅,兴起于乐山市市中区杨湾乡周村,有六百多年历史,因当时人们吃“路边摊”时,没有凳子可坐,只能将脚跷放在饭桌横杠上吃饭而得名。后来,“跷脚儿”衍生出牛杂牛肉一锅煮的另一种形式,这就是“牛肉汤锅”,其与“跷脚儿”的区别是为食客在汤锅里煮烫牛杂牛肉等。

细数乐山美食,实在多得让人直流口水。钵钵鸡、甜皮鸭、嫩豆花、翘脚牛肉、麻辣烫、豆腐脑、蒸笼牛肉、西坝豆腐、白宰鸡、叶儿粑等数不胜数,在点醒你的味蕾瞬间,传承着“吃在四川,味在乐山”的美誉。

来乐多年的食客高先生感言:对乐山美食情有独钟,但苦于卖家鱼龙混杂,不知道哪家才是最美味的、最正宗的乐山味道。这样的精挑细选非常好,能让我找准吃的方向。参评商家杨先生更是赞誉有加,评选美食不仅弘扬了乐山饮食文化,也打响了乐山美食品牌。

乐山市商务局局长刘平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乐山“十大菜品、百道美食”评选活动意义深远。近年来,乐山市围绕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精心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餐饮行业持续向好发展,大众化餐饮持续升温。目前,引导培育了张公桥好吃街、嘉州长卷、峨眉易镇、万达广场美食街等美食街区,将凭借新建项目风貌、交通、配套等优势,着力培育引导嘉州美食城、上中顺嘉州集市、峨眉黄湾小镇等美食街区建设,主打乐山特色餐饮主题,配以国内外美食,造就乐山餐饮新亮点,为游客、市民提供富有乐山特色的餐饮美食体验,打造乐山城市美食名片,走商旅文融合促产业发展之路。

据悉,所有参评商家和菜品将于14日进行区县初审,15日进行市级初审,筛选确定前200名预选名单,16日开始网络投票至25日截止。26日至30日,根据大众投票及市民意见,对各类美食分别评出候选名单,再由评审委员会成员实地品尝、暗访、评点,结合网络投票与评选标准,最终评出乐山“十大菜品、百道美食”并向社会公示,成为大家公认的美食品牌,在12月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予以公布,并以图片、文字资料等编撰制作成《乐山百道美食画册》和《乐山美食地图》,图文并茂地展现在广大游客和市民的面前,让乐山美食的“色香味美”刺激你的视觉神经,点醒你的舌尖味蕾,在“齿颊留香”间传承乐山的地域文化经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